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11.9—2018.11.15) • 全面深化改革 民营企业 科研领域失信 股份回购

本周要闻关键词为全面深化改革、民营企业、科研领域失信、股份回购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5期)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1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 《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的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工作方案》、《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下一步,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切实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会议决定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部门要介入。会议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司法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1月10日,司法部印发 《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主要围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等4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

41个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对科研领域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科技部等4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科研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科研领域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将面临43项联合惩戒,包括一定期限内或终身取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名(推荐)资格、院士被提名(推荐)资格;依法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

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 《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提出依法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鼓励运用其他市场工具为股份回购提供融资等支持,简化实施回购的程序,引导完善公司治理安排。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股份回购配套制度,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1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标准要求、严格市场准入、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执法稽查力度、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加强采购管理、发挥社会监督共治作用、强化督促检查。

见习编辑:邹松霖


2018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