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进博会上的超级推销员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进博会一共有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为向拥有约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推销自家产品,进博会上活跃着一大批“超级推销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进博会现场报道

责编:曹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5期)

p72 首届中国进博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首届中国进博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进博会一共有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为向拥有约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推销自家产品,进博会上活跃着一大批“超级推销员”。

他们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企业的当家人,为了讲好自己品牌故事,赢得中国消费者们的喜爱,他们忙碌并快乐着。

法国农业部长现场解牛

p73 来自法国的大厨现场烹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来自法国的大厨现场烹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法式牛肉分割法是将整头牛分割成34个可食用部位,可以煎烤烹炸炖,每块法国牛肉都会刺激你味蕾的不同感受。”法国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Didier Guillaume)在进口博览会现场亲自“解”牛,为中国消费者推荐原生态法国牛肉。

进口博览会上,法国上法兰西、新阿基坦、马赛—福斯港、巴黎大区、奥克西塔尼、南法—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和法属波利尼西亚共7个地区组成法国国家馆成员,由法国农业部长纪尧姆亲自带队参展。此外,还有超过70家法国企业入驻企业展。

11月6日,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农业部长纪尧姆、法国肉类组织(IMS)主席兼法国猪业联盟(INAPORC)会长胡儒、法国畜牧及肉类协会(INTERBEV)会长朗格拉、牛业分会会长艾亩、秘书长马克等组成的法国豪华推销团亲自上阵,他们在展台不时拿起一块块刚切好的牛肉,让现场的法国名厨用不同火候煎制,并现场切开,撒上各类调味品,请观众品尝不同部位牛肉的美味。

“这些牛,心情愉快地生长在原生态的野外,吃天然牧草和谷物、豆粕等高蛋白植物,不吃任何含激素类药物。”纪尧姆风趣地表示。

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对法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无法抵挡的诱惑,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法国牛肉于今年7月13日起被允许对华出口,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取得输华准入,此次进博会的参展牛肉正是来自这两家企业。另有5家企业已通过中国官方评审,等待准入。据悉,第一批通过正常贸易输华的法国牛肉已离港出运,在进口博览会期间抵达中国。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场成功的盛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纪尧姆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我们对中国政府发出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明确信号表示欢迎和赞赏。相信中国会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法中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已在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但我们期望能和中方合作得更多。希望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国投资开放,法国企业对此充满期待。”


土耳其部长推销樱桃

p74-1 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和农产品点亮上海进博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影

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和农产品点亮上海进博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我们很高兴和中国的苏宁集团达成合作,我们从土耳其把我们的樱桃运到中国,由苏宁集团完成进口,希望中国消费者喜欢。” 土耳其贸易部副部长贡加·伊尔玛兹·巴图尔如是表示。

自本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土耳其国家馆就一直备受关注,其农产品和食品展区的冰淇淋、橄榄油、有机健康产品等展位前时常排起长队。

巴图尔副部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土耳其希望通过进博会能把土耳其食品、机械、高科技等领域的优质产品介绍给中国和世界各国消费者。土耳其政府毫不动摇地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土耳其的贸易活动不会违背这一原则,也绝不接受任何违背这一原则的贸易活动。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土耳其坚决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体系。我们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必定会对自由贸易造成严重危害。”

据悉,本次土耳其参加进博会的企业有40多家,由土耳其贸易部长亲自率队,巴图尔副部长透露早在今年年初,进口博览会的相关信息发布后,土耳其企业就踊跃报名,其中包括土耳其航空、土耳其阿克萨集团这样的大企业。

“这不仅仅是世界上首个国家级进口博览会,更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积极信号。土耳其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进出口结构,并且我们可以使用更多的全新技术。比如说软件、3D打印,还有更多信息技术的平台、手段等等。我也邀请中国的进口商,可以把土耳其作为一个跟整个欧盟地区进行进出口交易的贸易中心,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我们的未来合作目标。”巴图尔说。


丹麦Mille董事长变身奶粉讲解

p74-2 Mille Food 董事长 Axel Castenschiold 亲自充当现场讲解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Mille Food 董事长 Axel Castenschiold 亲自充当现场讲解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婴幼儿奶粉的选择不仅要从奶源、配方等角度考量,还和你的育儿理念息息相关,要给孩子传递健康、快乐的信息。”丹麦乳品企业Mille董事长Axel Castenschiold变身讲解员,拿着公司的吉祥物向现场观众热情解说。

Mille携其产品麦蔻和蜜儿乐儿亮相博会,同时还在进博会中展示了其即将在欧洲率先上市的有机新品——MØKO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

在进博会召开的第一天,丹麦发展合作大臣UllaTørnæs以及丹麦驻上海总领事林朗(JakobLinulf)来到Mille展位,现场参观了Mille的系列产品,并表达了对Mille产品的认可。

而有着皇家贵族身份的Axel Castenschiold 则是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盛大的博览会,“我之前从事金融行业,一直在银行工作。奶粉生产加工是我的家族产业,我特别高兴在现场能够见到各个国家展出的明星产品,许多高科技都让人眼前一亮,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也都有所学习,正如中国习近平主席所说,在开放合作中互利共赢,真正体现了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 Axel Castenschiold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Axel Castenschiold认为,中国的奶粉新政实施以来,对外资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进博会搭建了一个桥梁,更加清晰地展示给中国的消费者以及业内合作伙伴,让更多人了解丹麦,了解Mille的文化、历史、奶源、工艺标准等。

“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销售增加了70%,而且在内部成绩中,我们发现不仅仅是中国的北上广一线城市,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成绩也非常令人振奋,我们这次选择Mille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麦蔻乐享、麦蔻乐冠与蜜儿乐儿参展,这些品牌产品完美地诠释了丹麦乳业的至高水准,我们甄选北欧高纬度黄金奶源,并且执行严苛的食品安全体系,能够同时满足丹麦、中国、欧盟三重标准。” Axel Castenschiold说。


2018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