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案件速结解民忧

为了讨回数千元欠款到法院起诉,走程序可能就要走一个多月,值得吗?

不久前,重庆市民张力(化名)就遇到了这个难题。前几年,他与几名同事一直在重庆南岸区一家销售公司工作。工作期间,公司没给他足额缴纳社保,加班工资也一直拖着没发。沟通无效,迫于无奈,张力和同事们将公司告上了南岸区法院。

南岸区法院受理立案后,当天立案,并将这几起案件送到民事速裁中心。民事速裁中心承办法官查阅案件后,分别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归档结案。

“好几起案件,能一天内结案。以前,最快也要用一个半月以上。”南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要归功于“繁简分流”工作机制。

什么是“繁简分流”?据介绍,为有效应对案件持续高速运行态势,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南岸法院打破依案由不同来区分业务庭的传统做法,开展了繁简分流改革,组建民事速裁中心,探索依照案件繁简程度的不同进行分流审理模式。

“具体实践中,我们接到纠纷,第一时间就交由前台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来分流,主要依据是案件特点、人与案、人与事的匹配程度。90%左右的案件都符合速裁条件,送到速裁中心处理。剩下的复杂案件,则由专业庭直接审理。”该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我们组建了专业的速裁团队。”该负责人介绍,7名法律功底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为办案团队骨干,配备16名法官助理和25名书记员,分别组建交通事故、物业、劳动争议、金融等多个专业办案团队,对类型化的简单案件实行集约化审理。

当地还建立了甄别分流机制,明确繁简分流的指导原则、目标定位、运行模式,细化民事案件分流程序。同时,通过采用“先行调解”嵌入式前置方式,实现“先行调解,繁简分流,登记立案,快审速裁或者精审精判”的全流程运行。

自今年1月繁简分流机制启动以来,南岸法院共受理案件1840件,结案300件,其中调撤率达31.6%,适用简化程序审理案件204件,占审判类审结案件的41.7%。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