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广东警方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日前,在公安部禁毒局协调指导下,粤桂滇三地警方紧密协作,在广东广州、东莞,广西钦州、云南保山等地对一个跨区域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的特大贩毒网络集团展开围剿,成功摧毁一条“东南亚—云南保山—广西钦州—广东东莞”的毒品海洛因走私通道,抓获以黄某欢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枪支1支,各类毒品108公斤,其中海洛因83公斤,为近10年来单案缴获量最大。

今年以来,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开展缉毒扫黑工作,严厉打击涉毒涉黑犯罪,重点围剿黑枪毒同流。1—8月,全省共破毒品刑事案件9083起,刑拘11338人,查处吸毒人员66399人,缴获各类毒品8.5吨;其中,涉黑毒品犯罪案件3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其中香港籍犯罪嫌疑人26人、台湾籍犯罪嫌疑人3人。

广东各级禁毒部门以“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掀起破案攻势行动。针对毒黑同流的突出问题,公安机关将禁毒严打与扫黑除恶紧密结合,将扫黑除恶斗争矛头指向社会治安复杂、毒品犯罪活跃、毒品问题突出的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以外流贩毒、制造毒品、中转集散、场所吸贩毒活跃的区域为重点区域,以聚集群吸人员、暴力护毒人员、组织策划人员、以毒养恶人员为重点对象,深入挖掘、研判毒品案件中涉黑线索,先后侦破一批有影响力的涉毒涉黑大案,打掉一批危害一方、影响恶劣的涉毒涉黑团伙,深挖一批潜藏幕后的涉毒涉黑“保护伞”。

6月,深圳市禁毒支队发现线索,有一伙人在福田、光明等区从事吸贩毒活动。经立案侦查,专案组掌握到该团伙主要是从外地购进毒品运输至深圳后进行分销,且都存在吸食毒品的情况。7月28日至30日,该支队联合盐田分局禁毒部门连续开展两次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有境外黑社会成员参与的吸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5人尿检均为阳性),缴获冰毒1公斤多,缴获仿“六四”手枪2把、子弹5发,摧毁一个有境外黑社会成员参与的吸贩毒网络。

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围歼源头制毒犯罪,着力严防严打涉重点地区制贩毒活动,深化“全链条”毒品犯罪打击机制。一方面,加大海上大宗走私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加强制毒重点地区渔港、码头、海域查缉体系建设;另一方面,继续深入推进“重嫌必检”工作,强化严查毒驾高压态势,强力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加大对聚众吸毒行为的排查打击力度。此外,公安机关继续在全省范围开展制毒物品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管控制毒物品非法流失问题,逐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秩序,进一步扭转制毒犯罪蔓延趋势。

2018年1月,潮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得一涉嫌制造毒品的线索,经抽调精干警力研判侦查,先后确定了林某沛、郑某矿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确定了该团伙将在潮州市湘桥区将军山的半山腰一工棚内进行制毒活动。4月20日凌晨,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收网行动,在将军山一举捣毁该制毒窝点,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冰毒65.84公斤,半成品及制毒原料、制毒设备一大批。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以黑护毒、以毒养黑案件线索的梳理排查和打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取全省毒情面貌实现更大改观。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