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足不出山” 对话名师

随着鼠标点击“申请加入”,视频信号实现了快速连接,在位于太行深山的河北邯郸涉县鹿头乡东宇庄村小学电教室里,六七名山区教师围坐着简陋的桌椅,通过一块屏幕与市区名师实现了“面对面”讨论教学难题。屏幕之外,数百名全市各地的教师也在同一时间参与这场教研活动,互启心智,共同提高。

与名师直接交流,即便在两年前,也是当地很多山区教师想都不敢想的事。长久以来,尽管市级、县级的教研活动定期举行,但不仅场次少,而且受到活动场地限制,全市一个学科数千名教师每次仅有一两百名作为代表能到现场实地参与。时间一久,一些长期未能参与的山区教师,便开始面临业务交流障碍和能力提升困境。

涉县鹿头乡中心校副校长周永红从事教育工作19年,只参与过一次市级的教研活动。“机会太稀缺了,只能按照‘市—县—区片—乡镇—学校’的顺序派几个代表参与,再层层向下传递,但这么做不仅时间滞后,而且会出现‘信息级’,等传到最后一级的时候,只能保留名师讲课内容的一些概要,很多鲜活的细节都流失了。”周永红说。

以名师讲解、听评课、互动交流为主要形式的教研活动,是全国各地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邯郸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认为,突破现有教研活动局限性的根本途径是深度推进教育信息化,以“互联网+教研”的形式,让山区教师跨越时空,与名师直接对话。

邯郸市教育局下属市教科所,近两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网络教研平台,并于2017年正式投用。参与者只需要基本的互联网连接、简易的音视频终端,便可通过平台的多屏视讯、语音对话、网络聊天室、资料上传站等功能开展丰富的实时教研活动,而优秀课例也可以直接播放给偏远地区学生。

东宇庄村小学教师吕焱芳表示,早先即便能参与市县级教研,也得早上四五点钟就从山区出发,还得备车、调课,成本很高。而一些山区教学点是全科教师,也根本没办法调课。使用网络教研平台后,可以“足不出山”对话名师,并实时提问,活动后还可以细读名师课件,在业务上因地处深山造成的封锁感消失了。

邯郸武安市贺进镇贺进中心小学教师冀彦钊表示,由于地处山区,早先基本上只能参与区片、乡镇这一级的教研活动,由于范围小,参与者水平无差,遇到一些前沿教学问题,比如如何提高核心素养、教学中如何培养家国情怀和批判性思维等,大家只能抱头发愁。而现在通过与名师的频繁交流,感觉思路开阔多了,自己也开始大胆尝试、运用新的教学方式方法。

据了解,推行网络教研平台后,市级的教研活动由一年一两次变为每月两次,一年超过20次,且参与者机会均等。杨华云表示,通过高频率、高质量的教研活动,山区教师可以快速吸收营养,由缓慢、停滞的发展状态转入“学习—应用—学习—提高”的良性循环。而教学理念的不断提升,也有助于弥补山区学校因硬件落后造成的教育劣势。

据邯郸市教科所所长苑秀中介绍,目前网络教研平台在河北各地市中尚属首家,在全国也是少数。“我们正在尝试通过平台,与天津南开区、湖南常德市等地,合作发起教研活动。未来,我们将打破更多地域界限,让山区教师享受更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从而助推太行山区的进步和发展。”苑秀中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