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北京昌平警方打掉三个“黑中介”犯罪团伙

法制日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张雪泓 记者今天获悉,北京市昌平区警方近日在回龙观一带打掉3个“黑中介”犯罪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14名,核破案件22起。

今年8月,昌平警方接群众反映称,在回龙观一带存在“黑中介”团伙逼迫租客退租,不仅不退还押金而且存在使用棍棒、菜刀等工具恐吓租客的行为。昌平警方迅速组织展开调查,发现河北承德籍男子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王某可能系“黑中介”团伙重要骨干。8月16日,昌平警方将涉嫌故意伤害的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通过全面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警方逐步摸清了以王某、冯某某等3人为首的3个“黑中介”团伙的基本架构,并查明3个团伙自2017年12月至今,在回龙观一带以个人承租房屋为名,垄断租赁房屋100多套,后将房屋隔断出租给多人。租赁过程中,团伙以房东收房、房屋改建等虚假理由威胁、殴打租客,在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不退或少退租金,强迫租客搬离,其间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涉及报警近30起。

11月1日,昌平警方组织警力50多人分别前往朝阳区、顺义区、密云区和昌平区回龙观一带等多个地点集中收网,抓获王某、冯某某等14名涉案嫌疑人,当场起获涉案租赁合同50多份。

经查,3个团伙均无房产经纪公司执照、无具体办公地点、无固定暂住地点,是典型的三无型“黑中介”。团伙表面分散,内部相互关联,各成员多为夫妻、兄弟或男女朋友,两、三人成伙,各自有房源,平时独自出租,但在腾退租客不退或少退押金、房租时,结伙摆场滋事。成员作案形式多样,有以虚构房源手段诈骗租客、在收取租客租金后不支付房主费用为手段诈骗的,也有在房租未到期的情况下,以房东收房、房屋改建等虚假理由威胁、殴打租客强迫搬离,且通过不退或少退租金达到非法获利目的的。作案过程中,团伙成员大多数采用软暴力,一旦遇到租客报警,团伙成员马上缓和态度、配合调查,以民事纠纷为由逃避打击。

目前,上述3个团伙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昌平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查办中。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