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两家新三板挂牌银行拟冲击A股IPO

■证券日报记者吕东

日前,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挂牌三年有余的齐鲁银行,终于开启了其转板A股之路。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后,根据齐鲁银行上周五披露的最新消息,该行已向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三年前齐鲁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挂牌新三板,而在其即将转板A股之际,新三板已有高达9家银行。另一家新三板挂牌的银行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如皋银行”)也已打算转板A股。而齐鲁银行、如皋银行恰为新三板中实力排名前两位的银行,自然最具转板条件。

齐鲁银行已递交

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2015年6月份,随着齐鲁银行如愿登陆新三板,新三板的大门终于向“大块头”的银行业敞开了。彼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仍以创业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量庞大的银行挂牌在当时尚属首次。

三年时间,通过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等方式在新三板融资达85亿元的齐鲁银行,仍在积极拓宽新的资本补充渠道,而这就是转板A股。

齐鲁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与此同时,鉴于此事项涉及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齐鲁银行股票已于2018年11月5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暂定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9年2月4日。齐鲁银行将根据该重大事项的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股转系统申请延期恢复转让。

齐鲁银行表示,此举将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长远发展。截至9月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3%、11.15%、10.02%,较2017年年末分别下降0.66个百分点、0.39个百分点和0.26个百分点。若齐鲁银行成功转板A股,也将极大补充其资本充足率。

最新消息显示,齐鲁银行已于近日向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在山东证监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目前齐鲁银行正接受中信建投的辅导。

银行转板A股

需迈过“发审关”

无独有偶。除了齐鲁银行外,新三板市场中另一家颇具实力的银行—如皋银行也已布局转板A股。

今年9月份,同样在新三板挂牌的如皋银行就已开始为A股IPO招标。在该行官网挂出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招标文件显示,如皋银行IPO项目要求投标人必须为券商,同时投标人须具备独立企业法人资格,且具备保荐和承销资格。此外,券商近3年(2015年-2017年)至少已完成2个IPO项目,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具有相应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招标文件中,如皋银行明确表示,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不超过3.28亿股,并且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股票发行申报工作。《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该行资料发现,该行两家并列第一大股东均为银行,分别为吴江银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行,目前的持股数量均为1亿股,占比为10%;今年上半年,吴江银行与江苏昆山农商行已经各自增持了如皋银行3500万股。

据统计,目前在逾万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金融企业为148家,占比仅为1.36%。新三板企业中有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以及1家农信社,而打算转板A股的齐鲁银行、如皋银行正是其中最具实力的两家。新三板挂牌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齐鲁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517.3亿元,如皋银行资产总额达496.6亿元,而其他银行资产规模明显要较这两家银行少很多,甚至有多家银行资产规模不足百亿元。

相比于A股、H股上市的高门槛,登陆新三板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显然更为容易。但对于体量相对庞大的城商行来说,无论从融资额度还是品牌提升等方面考虑,主板显然吸引力更大。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0家新三板公司成功转板登陆A股。此外,还有70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开始接受上市辅导。

不过,这两家银行与其他转板企业一样,还要面临严格的审核考验。2017年10月份至今,“大发审委”共审核252家首发公司中,有55家来自新三板,占比逾两成。其中,有29家新三板公司IPO获得通过,整体通过率为52.73%。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