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上海多举并措改善生态环境 清新环境托起绿色进博

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日前在上海顺利闭幕。国际一流的博览会,离不开一流的生态环境,为确保进博会期间有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上海市积极行动,实施绿色场馆建设,开展进博会场馆周边环境保障工作,为进博会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保障全市辐射环境安全

为保证进博会期间辐射环境安全,进博会开幕式前几日,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苏国栋到普陀区上海长沪新材料有限公司、杨浦区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辐射安全工作现场检查。

苏国栋认真听取了上海长沪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辐射安全管理及退役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辐照装置的安全联锁、放射源安全保卫、废旧放射源的处置、监测仪器配备、工作人员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对上海长沪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公司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现有放射源在进博会和后续日常运行期间的辐射安全;二是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快废旧放射源的处置工作;三是要尽快启动后续的辐照场所退役等工作。

在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苏国栋深入这家公司的伽马探伤作业车间进行现场检查,实地听取和查看了企业放射源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辐射安全保卫和防护设施运行、辐射监测仪器的配备、从业人员的管理、放射源清点和出入库记录、企业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演练开展等情况。

苏国栋要求,各区环保部门、放射源使用单位要把辐射环境安全稳定的弦绷到最紧,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将辐射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强化安全检查与应急值守制度,要认真履行职责,把工作做细、做实,服务好进博会大局工作。

完成700余项市容环境提升类工程

进博会期间,上海市的道路环境更整洁、街容街貌更美观、空间视觉更靓丽。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人士介绍,进博会开幕前夕,场馆周边区域的281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类工程性项目及12个区的482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类工程性项目便全部完工。

据统计,此次开展的场馆周边区域的281项提升类工程性项目中,累计完成绿化214.14万平方米,新建绿地29.48万平方米、花坛花境38处、主题景点31处、组合花箱悬挂花球6765个。完成废物箱更新2192个,公厕新改建5座。完成河道整治66条段。在绿化方面,共完成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3个市级重点区域的花卉景点布置,以及延安路立交、外环立交、虹桥枢纽等9处重要节点高架的摆花工作。

在执法检查方面,上海市聚焦进口博览会86平方公里重点区域,闵行、青浦、嘉定、长宁等区城管执法部门、机场执法支队坚持“最严监管、最严执法、最严处罚”,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着力清除环境秩序乱象,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在进口博览会重点保障区组织执法整治行动4300余次,拆除各类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等6300余块,清理非机动车乱停放4.8万余次,拆除违法建筑40万余平方米,共整治1494项城市容环境治理工作。

“四叶草”周边部分河道

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在水环境整治方面,上海市水务部门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提升河道水质和整体环境,成效显著。

据上海市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博会核心区和重点保障区的65条段河道水质及景观全面提升,尤其是“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周边,部分河道达到Ⅲ类水标准,透明度达1.5米以上,成为河清岸靓、生态良好的景观河道。经过三四个月集中整治,紧紧环绕“四叶草”的小涞港、徐泾江、泾北河和蟠龙港4条河道,透明度已达1.5米以上。

位于闵行区的小涞港曾经常年黑臭,如今却大变样,河水澄净,河面干净,水下沉水植物清晰可见,岸边的金桂、紫薇和红枫等乔木茁壮整齐,黄金菊和草皮等地被植物绿莹莹的,还开出了不少黄色、蓝色的小花。工作人员每天定时驾船巡视河面,打捞漂浮物,废物箱里只有少许绿色植物垃圾。一艘漂浮物自动清理船,在河面上缓缓行进。据悉,这是水务部门新引进的自动保洁船,双臂展开可达30米,高效吸附河面漂浮垃圾、泥苔等,适用于垃圾不多、面积宽阔的河道。

这几天,距离国家会议中心(上海)300多米的北横泾里放养的8只黑天鹅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因为环境舒适,它们几天前第一次下河后,就 “乐不思蜀”不肯回窝了。如今的北横泾河水干净,挺水和浮水植物绿意盎然、葱葱郁郁,黑天鹅悠闲地在河里游着,时而低头啄向河面。工作人员介绍道:“河里有鱼虾、螃蟹等生物,它们饿不着,游得可欢畅了,引不回窝里了。”

据闵行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闵行区负责整治进博会核心区周边7条河道的水环境,总长为19.55公里,其中,北横泾核心段是重中之重,总长约1.5公里,主要是翻新防汛通道、更换观景栏杆、翻建和补种绿化、综合整治水环境等。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河道整治的总体理念是“活水循环,横纵贯通,水景连动”,7条相关河道的综合防洪通道将设置河岸步道,做到两岸贯通,扩大休闲游览范围,丰富河岸生态景观。今后,还将注重长效性治理,进行污染源整体管控,增强水体自身活性,修复和重构生态系统,保持河流水质长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