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阿里CEO张勇现场感谢快递员:你们推动10亿时代梦想成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11月12日,2018天猫双11结束后的第一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率领阿里和菜鸟的主要业务负责人,赶往上海、无锡两地的快递公司、物流仓库、末端站点,了解双11物流的运行情况。他现场感谢参与双11的一线物流人,称赞他们是双11奇迹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物流10亿时代的推动者、参与者。

刚刚结束的2018天猫双11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全天交易额高达2135亿元,物流订单总数升至10.42亿个,10年来增长4000多倍,标志着智能物流骨干网进入了10亿时代。

张勇表示,天猫双11是社会化大分工、大合作、大协同最好的见证。这是全球商家、物流公司合作伙伴、快递员小哥、客服人员等多环节对接,共同忙碌、共同准备的结果。要让10亿包裹高效送达,必须依靠全行业大协同,形成智能物流骨干网来应对。

12日晚上9点,张勇来到圆通上海最大的自动化转运中心。这里夜间依然忙碌,各种进港包裹川流不息,凭借智能分单技术自动识别分流。在包裹量创新高的双11,圆通董事长喻渭蛟也加入快递小哥队伍,参与包裹配送。

中通的上海分拨中心同样繁忙。中通董事长赖梅松向张勇介绍,为迎战今年双11,中通在全国多个转运中心上线了动态秤和大件自动分拣,相比过去效率提升3倍以上,随着设备智能化和科技信息化,智能物流骨干网更加高效,应对双11也更加从容。

据介绍,今年全行业新增了40万米的自动化流水线,相当于每个分拨中心都建了新的高速跑道。张勇在圆通和中通表示,双11开启的物流10亿时代,一定是智慧物流的时代,需要用技术提高行业效率,阿里巴巴和菜鸟将继续与物流合作伙伴携手,加快全行业数字化进程。

张勇还来到无锡的一个大型智慧仓库。这里近700台AGV机器人昼夜奔跑,令仓内拣货效率提升了50%。在机器人指挥员的“指点下”,张勇体验了拣选过程的各个环节,感受人机协同工作的高效。

在无锡市民中心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忙着为快递小哥们卸下满车包裹。张勇详细了解了快递包裹最后1公里配送的难点,和菜鸟驿站的末端解决方案。他希望全行业和菜鸟一起共建开放的末端网络,真正解决快递物流业的末端痛点。

张勇还对快递员、仓库分拣员、站点小哥等表示感谢。他说,300多万物流人也是天猫双11奇迹的创造者,推动了中国物流10亿时代的到来。

今年天猫双11包裹发货迅速。双11开场当天,很多消费者就已经收到了快递包裹,感叹比平时还快。来自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显示,双11当天,已经有超过4亿的快递包裹在路上。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菜鸟将和快递企业、快递小哥们一起努力,把双11包裹更快更好的送到消费者手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