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2018“设计与爱”公益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日前,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上海设计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第一财经共同主办,由上海拥爱公益服务社承办,由同济大学中德学部和上海人生大不同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协办的2018设计与爱公益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中德大楼举行。

主题论坛活动首先由拥爱设计公益计划(以下简称“拥爱”)理事兼秘书长马駸駸女士作为开场嘉宾对拥爱两周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公益论坛一:城市规划公益论坛

上午的论坛,拥爱邀请到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先生作为主持人,并且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拥爱荣誉理事吴志强先生,围绕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进行案例分享,并对公益在未来城市规划中的作用进行了大胆设想,接着由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邓满华先生作为代表,分享亚洲环保小镇典范——香港愉景湾项目持续40多年的可持续发展与规划。在接下来的“公益在未来城市规划中的作用”主题论坛讨论中,主持人骆新先生邀请两位演讲嘉宾共同就论题进行探讨互动。

拥爱从2016年年初的实验性项目,到2017年第一次成功改造九天洞苗圃希望小学,再到2018年年初邀请多位知名设计师参与公共社区空间改造,历经2年多,每个项目的竣工对拥爱而言都是一个踏实的脚印,让“拥爱”这只雏鸟羽翼渐丰。

同时活动由拥爱理事及首席运营官,知名设计师王平仲先生发布了拥爱即将展开的项目及设计师招募方案。并由吴志强先生为爱心设计师萧爱彬、梁靖、何文哲、项晓春、夏俊佩戴定制徽章。

作为即将开展的项目之一,“兴爱创艺”公益改造计划由香港兴业国际集团与拥爱设计共同发起,致力于创造及改善更具品味的生活空间,首个发起的项目即为上海市金鼎学校公益改造项目。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市金鼎学校校长崔子建先生、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邓满华先生以及改造项目主创设计师江帆先生为这一项目进行揭牌仪式。金鼎学校成立于2009年,是上海市唯一一所九年义务制的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其中小学部2000多名学生,初中部近300名学生,189名教职工。学生来自全国30个省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共16个民族。近80%学生来自于农村,近70%的家长在上海做收入较为底下的工作。作为一所随迁子女学校,金鼎学校一直备受关注,多年来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多种形式的关爱与捐助。就是这样一所给随迁家庭带来温暖的学校,将于2019年夏天搬迁至位于真光路2125号的桐柏高级中学。拥爱也非常有幸能获得香港兴业国际集团的鼎力资助,共同参与到这次的金鼎学校改造项目中,希望能为这些随迁子女带来更多的关爱。

上午场论坛最后由拥爱理事梁靖先生为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拥爱正在进行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改造项目。

公益论坛二:公益设计的可持续性

下午的论坛首先由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旭锋先生分享了“公益新物种进化论”这一课题,主要告诉在场嘉宾影响力投资是全球公益最前沿的部分,设计如何和金融结合是商业向善和慈善趋势共同汇聚的方向之一,也是公益设计背后最大的支撑,全球经典的影响力投资,都和设计思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拥爱一直以来都专注于项目为主体的公益设计,在这两年的实践中,拥爱获得了多方的认可,同时也在思考是否能有一个以公益来定义的设计奖项,希望这个奖项能够纯粹,能有更多的组织能参与其中,因此此次联合上海设计周、同济大学EMBA中心、第一财经共同启动及发布中国年度公益设计类奖。拥爱将从设计专业度,市场可持续性,大众认可度三个不同的维度带来更多的公益探讨。接着由上海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何炯女士、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李奕滨女士、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旭锋先生共同进行中国年度设计与爱公益奖项发布及启动仪式,并且任命拥爱理事萧爱彬先生为第一届评审委员会主席。

公益论坛三:公共空间公益设计

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由拥爱理事王平仲作为主持人,并携手李楠、颜呈勋、史南桥等一众“梦想改造家”的明星设计师通过自己所参与的公益设计案例分享,以及他们所参与的拥爱实例来探讨在当今城市社区及公共空间中设计的作用及影响力,如何通过公益来更好的服务社会参与其中。同济EMBA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吴耀隆先生参与了交流探讨。

公益论坛四:公共设施公益设计

由上海人生大不同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理事长陈瑜作为主持人,携手梁靖、赖旭东、萧爱彬等诸位明星设计师通过自己所参与的公益设计案例分享,以及大不同与拥爱共同参与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公益改造项目,探讨在当今社会中设计在公共设施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以及如何通过公益来更好的服务大众参与其中。论坛还邀请了拥爱理事何文哲先生、合生商业地产华东区总经理邓汝舜先生共同参与公益设施项目主题论坛的讨论。

现场还发起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大不同童书岛公益改造募捐活动,最后在场的全体嘉宾通过大合影见证了拥爱设计公益计划“设计与爱”公益论坛的圆满举行。拥爱设计公益计划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