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银行人士建言民企贷款:参照民营经济贡献率因城施策

见习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1月7日首提民营企业新增贷款“一二五”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民企信贷“一二五”目标贯彻落实是否困难,银行对此反应如何?多位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企”如何定义,混合所有制企业算不算民企,给政策贯彻落实带来了一定的困惑。另外,业内呼吁因城施策,给予不同地域、不同客户群的银行一些“一二五”目标上下浮动的空间。

实际上,11月10日也有监管人士向市场解读“一二五”目标,表示该目标并不是“一刀切“的硬性指标:“‘一二五’目标是监管鼓励的一个整体方向,而不是具体监管指标,并不要求每家银行都必须要达到。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增速,会引导银行增加对民企的融资,但是并不意味着降低贷款标准。”

民企界定之惑

多位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最大的困惑在于“民营企业”如何界定。一般而言,民营企业有狭义和广义的范畴。狭义的民营企业仅指民间私人投资、私人经营、私人享受投资收益并承担经营风险的法人经济实体;而广义的民营企业与国有独资企业相对,与任何非国有独资企业是相容的,包括国有持股和控股企业。

“我们困惑的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算不算民营企业,可不可以纳入‘一二五’目标的考核中,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的实施细则给予指示。”一位华南股份制银行公司金融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他还在关注的是1104报表(面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采集端,和监管内部报表审核端和数据仓库的双向系统)以后要怎么调整并上报。

“要从‘竞争中性’入手才是治本之策,不然界定‘民营’概念也只是权宜之计,还可能进一步衍生出新的问题。”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

业界呼吁重视区域差异

需要注意的是,“一二五”目标中分母是新增公司类贷款,重点在“新增”二字。一位华东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以增量作为分母调节信贷结构相对容易一些,而存量结构调整是需要时间的,因此新老划断较为合理。但也有银行以前民企贷款占比非常高,今年新增减少,甚至出现负增长,每家银行情况都不尽相同。

银行完成“一二五”的压力有多大,不仅仅与这家银行的客户群特征相关,还与其所处区域的经济环境息息相关。

上述银行行长举例称,浙江的很多银行光看存量,都已经达到了民营企业占公司类贷款50%,算是“超额完成监管任务”,但民营经济不太活跃的地区的银行完成“一二五”会比较艰难。因此他希望后期政策落地能因城施策、因地制宜。

“主要看民营经济对每个地方GDP的贡献率,一个地区如果民营经济贡献小,甚至个别地方会出现小于50%的情形,贷款占比要超过50%,也是不怎么合理的。经济结构决定贷款结构。”上述银行行长表示。

郭树清日前也提出,民营企业贷款要契合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他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而11月10日,监管人士也表示,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因时因地制宜,充分跟市场沟通,积极稳妥推进,保持政策的方向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银行不会放松风控

至于做大民企贷款会不会激发日后不良滋生,上述华南银行人士表示,曾经经历过“四万亿”的银行们不会因此放松风控体系。但也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坦言,今年对小微企业信贷的坏账容忍度已经有所提高。

“民营企业是如何出现流动性危机的,银行会有所甄别,以前有些民营企业过度使用杠杆扩张,博取短期利润,又或者是把短期银行资金用在长期生产或投资上,结果造成资金链断裂。银行这次会更加小心,避免‘撑死’这些短视的民企,也不能对贷款企业资质失去控制。”上述华南银行人士称。

至于既要解决融资难,也要解决融资贵, 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的目标,上述银行行长表示难度不大,“先全力解决难,不难了,自然也就不贵了。物以稀为贵。”

数据显示,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经控制在6.23%,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四季度还有0.3个百分点的利率要降。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