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11.2—2018.11.8) • 中国联通 中信证券 蔚来汽车 苹果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联通、中信证券、蔚来汽车、苹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4期)

中国联通混改再出组合拳:引入民营承包方、成立CDN合资公司

p11-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自2017年8月被选中成为改革试点以来,中国联通备受外界瞩目,也承受不小压力。BATJ、苏宁等大小混改资金的进入,为联通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中国联通在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分析增长原因,由混改资金进入后替换债务所减少的财务费用占不小份额,也即联通的业绩增长利出“降本”,与主营业务“增效”关联仍模糊。而运营商日见“被管道化”,使联通也未能充分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发展红利。

此背景下,近期,联通混改再出大招。一是云南联通计划引入民营企业承包方,对利润负总责。根据联通公告,云南联通将实施民企承包,入选的合作方将以利润为标的承包云南联通全省范围的全业务运营,首期合作期为10年。二是全公司层面,中国联通与网宿科技合资成立CDN(内容分发网络)公司,聚焦新业务,开展CDN以及与CDN相关的安全和边缘计算等服务,意图涉足新领域。

中国的电信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一方面是5G时代即将到来,整个业务类型和商业模式都在改变;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造带来的行业组织结构以及利益链的重构影响将更深远。为此,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多有尝试。未来,中国电信行业格局仍存在巨大想象空间。

“股灾”3年后,中信证券 “被平反”

11月5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同时公告收到证监会的结案通知书,针对三家券商与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开展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案,证监会经审理认为,三家公司的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决定该案结案。2015年中信证券曾因为司度公司提供两融交易服务而被立案调查。彼时,中信证券为千夫所指,高管徐刚等8人被抓、总经理程博明等3人被带走调查、灵魂人物王东明宣布退休,券商龙头遭遇成立2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2015年“股市非理性下跌”震荡3年后,中信证券终于擦去“与外资结合做空”污名。

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环比猛长3095.3%,产量激增8倍

11月6日,蔚来汽车官方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人民币14.7亿元,环比增长3095.3%;第三季度净亏损人民币28.1亿元,环比增长56.6%。蔚来汽车表现超过市场预期的关键原因在于其生产交付量猛增。第三季度,蔚来汽车主打车型ES8的产量与交付量分别为4206辆和3268辆,远高于其二季度的500辆和100辆。至此,蔚来汽车已交付5300辆车,按现生产能力预测,蔚来将实现2018年交付1万辆ES8目标。

苹果:业绩再创纪录,仍难逃跌破万亿市值

11月1日,苹果公司公布最新财报,营收629亿美元、净利润141.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32%。然而创纪录的业绩却难以挽救“跌跌不休”的市值,自公布财报后,苹果股价一路走低,市值一度跌至9733.09亿美元。股价受挫源自苹果产品销售不及预期。“苹果”渐失魅力,导致其亚洲供应商股价全线下挫,代工厂鸿海下跌近3.4%,韩国电子零部件供应商三星电机及LG Innotek双双下跌超过6%。市场质疑苹果之声群起,股神巴菲特也因之一夜损失逾30亿美元,但股神仍坚信苹果股票具有价值。

见习编辑:邹松霖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