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11.2—2018.11.8) • 任正非 马云 马化腾 比尔·盖茨

本期热点人物有任正非、马云、马化腾、比尔·盖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4期)

任正非:华为高级干部要服从安排,不能自己设计人生

 

近日,任正非在华为2018年四季度工作会议上讲话表示,公司人力资源机制正在改革,优化干部晋升制和淘汰制,推行专家循环制和淘汰制,建立稳定的职员体系。所有变革都要谋定而后动,一切向“打仗”靠拢。

任正非说:“在主官、主管类干部管理机制上,我们要加强对责任结果的考核,贯彻淘汰机制,高级干部要服从公司安排,不能自己设计人生;中基层干部允许发挥个人聪明才智,找到自己的突破口;行政干部升官快、拿钱多,但是被淘汰的风险也大。我们的末位淘汰应集中在主官、主管上。”“职员只实行绝对考核,不实行相对考核。但工作稳定可靠,并且允许工作到60岁,不一定要年轻化。目前俄罗斯代表处正在试点,建立一套职员体系。”

马云连任世界互联网大会“高资委”联合主席

在教师节时预告退休的马云,参与今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方式也十分低调。马云没有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任何议程,只继续担任世界互联网大会“高资委”联合主席这一幕后角色。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高咨委”)于2015年成立,旨在推动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智力支撑。“退意已决”的马云在 “高资委”会议上全程英文发言,并一再强调会议讨论的成果应该简短、实在。

马化腾:我们应认真考虑开发VR版本的微信了

11月7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展望未来的5G时代,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感到非常兴奋”。“我现在决定,认真地考虑我们对VR版本微信的开发。”马化腾认为,数字化变革正在给全球互联网从业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他也再次提到腾讯近期刚刚宣布的战略升级,“希望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比尔·盖茨:粪便是一个60亿美元的市场

11月6日,“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一罐人类粪便带上讲台进行演讲。比尔·盖茨表示,粪便能携带数百万亿病毒、贺氏菌等,引发人类疾病直至死亡。如何更好地处理人类粪便已成为日益严峻的大问题。“这将是一个一年60亿美元的市场,如果加上周边市场的发展,该产业的价值将会翻倍。”过去7年中,盖茨基金会已投入两亿多美元,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一代厕所技术。

见习编辑:邹松霖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