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11.2—2018.11.8) • 科技企业孵化器 停复牌制度 食品安全

本期要闻关键词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停复牌制度、食品安全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4期)

习近平上海考察: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7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对上海各方面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他对上海提出了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要把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3项新的重大任务完成好。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四是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五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三次 “1+6” 圆桌对话会

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和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格林菲尔德举行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会议主题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在开放合作中寻求共赢”。李克强强调,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并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以更实举措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

财政部:2019—2021年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收入免征增值税

11月5日,财政部发布 《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 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证监会公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

11月6日,证监会公布 《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四方面修订股票停复牌制度,增强市场流动性。一是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二是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三是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

民政部:慈善组织不得进行直接买卖股票

近日,民政部公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指出慈善组织在投资资产管理产品时,应当审慎选择,购买与本组织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明确慈善组织不得进行直接买卖股票,不得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不得投资人身保险产品,不得以投资名义向个人、企业提供借款等行为。《暂行办法》 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要建巨额赔偿制度

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为保障食品安全,要借鉴处理“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的教训,在一些制度机制上进行改革创新,包括建立巨额的赔偿制度。过去只惩罚企业,赔偿消费者,而且处罚数额有限,不利于震慑违法违规企业。“今后,在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领域,都要加大对消费者的赔偿力度,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见习编辑:邹松霖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