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扩大进口是主动为之的战略选择

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扩大进口,绝不是什么外来压力下的应对之策,而是中国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经验,主动为之的战略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4期)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带着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登场。

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她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作为一个缩影,她向世界传达出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决心与信心;而世界各国的积极参与,也昭示着中国维护自由贸易准则、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议与举措,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不仅是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一个进口大国。随着中国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更高台阶,进口在中国平衡外贸格局乃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作用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口平均增速,在过去10年间达到9%,高于出口增速;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达到18410亿美元,是2002年(即加入WTO后第一年)时的6.2倍;服务进口额达到4676亿美元、逆差2395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时的10.1倍和798.3倍。(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4期)

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扩大进口,绝不是什么外来压力下的应对之策,而是中国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经验,主动为之的战略选择,其强大的内在需求体现在:

首先,扩大进口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至5000美元时,居民消费结构通常会有相应升级与调整;而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800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人群将超过6亿人,消费行为正快速向中高端消费、改善型消费、个性化消费转变。因此,这一时期增加相关产品进口,是改善民生、增进国民福祉的有效途径。

其次,扩大进口有利于中国经济加快转向高质量增长。因为在宏观层面,通过扩大进口,繁荣国内消费市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有助于中国调整生产、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微观层面,通过扩大进口,积极引入国外资源,有助于国内企业有效利用全球范围生产要素,促进企业生产率提升。

第三,扩大进口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现阶段中国客观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历经多年发展后,经济社会体制中较容易改的方面已经基本都改完了,改革进入深水区。此时,通过扩大进口,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手段和措施不断完善,可进一步倒逼国内营商环境优化,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破除利益藩篱纠结不清所导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第四,扩大进口有利于构建合作共赢国际环境。放眼世界,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通过扩大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身体力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必能推动国际社会重回相互尊重、友好合作发展正轨,为包括中国自身在内的“地球村”成员,共同营造稳定、和平、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