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为深化农业领域合作贡献中国方案——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综述

《 农民日报 》( 2018年11月09日   01 版)  

记者钟欣

11月初的湖南省长沙市有一种独特的美丽。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在这里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引,旨在全面总结农业南南合作经验模式,共同探讨新时期农业南南合作的新路径,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深化农业南南合作贡献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次成果丰硕、务实高效、继往开来的论坛,是一次在全球农业南南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坛——

由中国、布基纳法索、缅甸、萨摩亚等29个国家的政府部长或高级代表和12个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联合发布的《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长沙宣言》(以下简称《长沙宣言》),是首次专门针对农业领域开展南南合作的政府间倡议。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关于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合声明,是联合国系统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对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表示支持。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先生表示,本次论坛“创造了农业领域南南合作的新历史”。

达成普遍共识——

南南合作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为能力建设、技术援助和实践交流提供重要渠道

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农业南南合作的新机遇”为主题,本次论坛邀请各方代表开展了广泛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全球农业南南合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与会代表们认为,南南合作在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和改善粮食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在涉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营养、减贫、教育、职业培训、环境、科技、贸易和投资等方面,为帮助开展能力建设、技术援助和最佳实践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发言中表示,举办论坛的初衷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中国愿与南南合作伙伴国分享农业农村发展经验,深化农业农村领域的交流合作。

乌干达农业部部长塞姆皮贾表示,农业产业对于乌干达的GDP贡献率为26%,乌干达作为农业南南合作的东道国之一,已经得到了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多方支持,希望借此机会深化和稳固农业南南合作的伙伴关系,促进乌干达农业全面发展。

《长沙宣言》指出,农业可持续发展资源不足是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而南南合作在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携手支持下,成员国积极开展促进农业、粮食安全及营养领域的全球南南合作,推动全球零饥饿与减贫事业取得显著成果并产生积极影响。

众说中国贡献——

中国已是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贡献者,约100万发展中国家小农从中受益

“中国已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加强和拓展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贡献者。”格拉齐亚诺先生谈到,过去40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稳步增长。通过实施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约有100万发展中国家的农民从中受益。超过1000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28个国家和地区与当地伙伴开展合作。

近年来,中国向尼日利亚派遣了496位中国专家和技术员,分享农业知识、技术和经验。尼日利亚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奥杜·奥贝赫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我们从中受益匪浅,特别是在水产养殖、水资源管理、农产品加工、竹子生产、蘑菇生产、畜牧业发展、种植业等方面。现在尼日利亚的农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非洲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大米进口明显减少,同时我们也是非洲最大的玉米生产国、非洲第二大芝麻生产国。”

论坛介绍了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一期项目总结评估的有关情况。据评估小组组长唐丽霞教授介绍,中国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农业南南合作,既提供财政支持,又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中国方案具有五个突出优点:一是中国派出的绝大部分工作人员是长期专家,工作周期通常为22个月,这样能够同时覆盖两个农业生产季;二是同期派出的专家数量非常多,技术涵盖领域非常广,门类非常齐全;三是专家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丰富的基层经验,能够为当地农民直接提供服务;四是能力建设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技术示范、组织培训、散发材料、组织参观考察等;五是大部分农业技术直接面对小农,简单易学、投入成本低,非常适合东道国的发展国情。

论坛总结了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南南合作成果,肯定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认可了中国通过“授人以渔”“自下而上”的方式为全球农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认为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是全球农业南南合作的典范,为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发展图景——

必须高度重视支持服务小农,不仅关注农业,还应该关注农村转型

虽然许多发展中国家地理位置相距很远,但是面临的挑战却是共同的,那就是减少饥饿和贫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方案后四十年议程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路径”议题中,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部长昂都,萨摩亚农业和渔业部部长洛帕奥·纳塔涅卢·姆阿,布基纳法索农业、畜牧和灌溉部部长雅各布·韦德拉奥戈,斐济驻华大使坦吉萨金鲍,马拉维农业、灌溉与水利发展部部长约瑟夫·姆瓦纳姆韦卡普遍谈到了提高粮食产量、发展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大卫·比斯利认为,世界上70%的粮食都是小农生产的,如果忽视了小农,就是忽视了全体人类。来自中国的技术、经验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小农展示了怎样发展农业,而其他国家这些小农才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关键所在。“所以说,南南合作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他对记者说。

在“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农业投资合作与南方国家发展”以及“三方合作与全球伙伴关系”议题中,“小农”也是一个高频词汇。大家普遍认为,全世界有大量的小农户在采用传统农作方式。要实现创新,就必须把创新的结果转移给小农户,高效地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而满足小农户的需求。

国际农发基金总裁吉尔伯特·洪博表示,中国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不仅关注生产力,还关注能源、水资源以及运输、道路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小农以及小生产者的环境,这些关注点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南南合作未来的项目当中将学习借鉴。“我们未来的目标要实现包容性、可持续性,就必须要把小农放在第一位,要确保我们的投资能够促进农业发展与农村转型。”

《长沙宣言》庄严宣告,秉承“真实亲诚”理念以及平等互利的价值观,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其他伙伴方将致力于扩大农村地区投资、促进包容性农村转型,在农业和粮食安全领域构建并发展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国家间交流互鉴、守望相助、团结协作的南南合作伙伴关系,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此,将南南合作纳入政策、规划与战略重要内容,加强南南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战略倡议之间协同增效,通过南南合作推广最佳实践和方案分享,加强南南合作互联互通和全球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期两天的论坛于11月3日结束了,但是与饥饿和贫困作战从没有结束,以长沙为起点,全球农业南南合作事业将掀开新的篇章。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