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联想Q2业绩“逆风翻盘” 杨元庆称弯道已过将加速前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9日消息,联想集团(00992.HK)昨日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12亿元人民币(134亿美元),创下近四年来最高水平,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所有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全面改善,推动第二季度的税前利润为14.5亿元人民币(2.13亿美元),环比增加89%,是去年同期的6倍,同比增长超过503%。

资本市场也给与了非常积极的反馈,11月9日,联想股价逆市大涨了近5个点。实际上,在今年港股市场非常低迷的大背景下,联想的股价则是从2018年5月以来一路走高,多家投行目前都已上调了对联想股价的预期。

财报发布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季度联想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常亮眼的业绩,得益于所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全面改善,三大核心业务都在强劲增长和利润改善。

在PC业务上,联想重新夺回全球市场销售冠军,这位联想提供了非常好的现金流;在移动业务上,联想实现了重要的里程碑,即摩托罗拉全球业务以及联想移动整体业务在中国以外市场实现经营性盈亏平衡;在数据中心业务上,联想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的盈利增长,营业额增长在三大主要服务器厂商中也是增速最快。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拐点,而现在,我们已经成功跨越拐点,进入增长的新阶段,将要全速前进。”杨元庆说。

to B业务猛增

联想to B类业务增长迅猛是此次财报的一大亮点。

早在2016年3月,联想集团就宣布了重组计划以推行战略转型,将业务划分为四大业务集团,分别为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和联想创投集团(LCIG)。其中,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最受关注,因为它将承载联想转型的最重头的to B业务,其前身是企业业务集团。尽管大众对其感知并不强烈,但实际上,它已经成为联想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今年第二财季,联想数据中心方面营业额增长接近60%,利润率年比年改善10个百分点。而在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方面的增长超过150%,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增长超过565%,凭借这个成绩,联想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并且增长最快。

“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类业务方面,联想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营业额年比年增长44%。上个季度,服务和软件业务整体营业额达到近47亿人民币(6.88亿美元)。”童夫尧说。

在9月份举办的Lenovo Tech World大会上,杨元庆明确表示:联想希望能够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变革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这是使命的重要承载者就是数据中心业务集团。

当下,to B转型确实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BAT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力。尤其是进入2018年,无论行业内外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寒意。

“to B or not to B”似乎已经不是个问题,而如何迅速找到一条“How to B”的路径才是个关键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BAT等互联网公司得益于中国庞大用户市场带来的C端的红利,获得了快速的成长,而接下来,在互联网的下半场,能否做好B端的生意成为了关键。

能否实现“微软式成功转型”

联想的“逆风翻盘”不禁会让人想起,也是在沉寂已久后成功转型逆势上扬的另一个巨头公司——微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对于微软的评论都是“廉颇老矣”,认为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新任掌门人纳德拉上任以来,微软快速调整业务方向,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大步追赶。事实上,微软在此是有自己的优势的,人工智能所需要的算力,以及赋能行业所需要的软件和平台能力,微软本就具备。在聚焦云服务和人工智能以来,联想开始重新回到全球科技舞台的中央,而微软股价也一路上扬,完美阐释了什么叫“逆风翻盘”。

联想和微软有很多相似之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to B……“非常幸运的是联想的战略和业务,恰好能够把所有大趋势都覆盖。互联网公司刚刚开始做to B,而我们的业务一直都是由to C和to B共同组成的。比如,我们的PC业务,to B占了63%。所以,我们更有条件做to B业务。”杨元庆表示。

从财报上看,联想之前业绩不佳一大主要原因是被移动业务拖了后腿。本季度联想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摩托罗拉全球业务实现经营性盈亏平衡,经营费用较去年第二季度减少1.7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北美的销量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飙升53%,利润率亦见改善。拉丁美洲的营业额持续增长,排名稳居第二。中国的业务营业额同比大增85%,销量同比上升280%,税前利润率为25%。

“明年我们的移动业务重点放在盈利的改善上,目标是不亏钱。此外,我们也会更专注,重点会放在美国和中国。”杨元庆说。

“手机对于联想是一个战略性的业务,我们宣布了联想品牌向中国市场回归,这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因为我们把手机看作最重要的产品,我们一定会长期的投入,把它做好,而且我们有很好的基础,我们有很多IT技术以及这么多年供应链的技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

联想近期在国内市场推出的Z5 pro等机型,获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口碑和市场反馈。“我们把智能手机作为SloT2.0战略里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在做手机定价的时候,我们更看重的是手机后续跟客户的互动以及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收益。我们给手机做了一个非常长期的计划,我们会一步一步执行到位。”刘军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