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逐步全面禁捕

新京报讯 (记者 邓琦)继蓝天保卫出台攻坚战行动计划以后,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也出台了攻坚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根据《计划》,将大力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修复水生生态环境,加强水域环境监测。下一步,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逐步实现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禁捕。

修复沿江近海渔业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上看,我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村庄“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依然比较突出,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该负责人表示,出台《行动计划》就是要突出重点区域,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行动计划》包括哪些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以及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等方面。

其中,将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和水生生态保护。严控河流、近岸海域投饵网箱养殖。大力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修复水生生态环境,加强水域环境监测。

据悉,下一步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逐步实现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禁捕,在通江湖泊和其他重要水域实行限额捕捞制度,修复沿江近海渔业生态环境。

要求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防控种植业污染,是本次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之一。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国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鄱阳湖和洞庭湖周边地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

另外,将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重点区域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在夏收和秋收阶段加大监管力度。东北地区要针对秋冬季秸秆集中焚烧问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强科学有序疏导。严防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坚持堵疏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整县推进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优先开展就地还田。在秸秆综合利用领域尽快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加强示范推广。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我国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如何做到因地制宜?据介绍,行动计划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采用适用的治理技术,注重实效,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

为指导各地科学确定目标任务,计划明确了分区域的目标要求。例如,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