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专硕与学硕谁更重要是个伪命题

张晔

“随着我国国力增长,跟踪创新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国家对原始创新的需求。我们的身边需要一群解决问题的实干家,也需要一批不断发现问题的探索者,因此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专硕与学硕同等重要。”

专业学位硕士比学术学位硕士就业率高0.33%,平均薪酬高5%,专硕报考人数已呈赶超学硕之势……近日,江苏省教育厅首次公开发布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其中专硕与学硕的对比一时成为新闻点。

那么,专硕热了就唱衰学硕?其实,专硕与学硕分别代表着应用型人才与研究型人才,非要得出结论说谁比谁重要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不得不承认,近年来报考专硕人数越来越多,就业情况也较好,甚至某些专业,专硕的认可度超过了学硕。但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杨树兵就曾表示,专硕重要,学硕同样也重要,那种认为专硕受宠学硕就不重要的观点必须纠正。

一个国家的人才培养结构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的顶层设计,二是用人单位产生的市场需求。我国专硕的快速发展有其显著的时代背景。专硕的定位有点类似于“学士后”,重点不在学术研究,而是致力于动手解决实际问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社会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专业学位教育以其独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和应用性的特征,更能适应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所以逐渐为社会各界认可。由于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不减,因此可以预见,专硕热度还将持续下去。

但是,随着我国国力增长,“me-too,me-better”式的跟踪创新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国家对原始创新的需求。比如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如火如荼,在一些应用上甚至领先全球。但在基础理论方面,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却少之又少,根本原因还是缺乏原创成果,创新土壤比较贫瘠。

空气、食物、水,是一个人的生存必需品。创新,则是一个大国的生存必需品。回顾人类社会的数次工业革命,我们会发现科学研究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做得出色的国家总是能够获得优势,比如说第一次工业革命带动了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信息技术革命则造就了美国的遥遥领先。这些都离不开在基础领域的长期耕耘。

虽然脉冲星既不能吃也不能喝,但这一发现是永恒的。自从人类诞生以来,就一直在探索世界的未知。我们不仅要探索我们自己,也要探索周围的世界,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眼前经济发展需求看,强调实用没错,从人类长远发展看,学者也是不能少的。

我们的身边需要一群解决问题的实干家,也需要一批不断发现问题的探索者,因此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专硕与学硕同等重要。学术学位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质量考核都不同。他们肩负的使命具有与生俱来的不同属性。非要分出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