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天猫双11带动绿色物流大升级 菜鸟“回箱计划”落地200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9日消息,随着第十个天猫双11即将到来,包裹量有望创历史新高,物流业正全力备战。在力保天量包裹高效送达的同时,绿色物流成为今年天猫双11的一大亮点。物流全行业加大绿色投入,一大批绿色环保措施正陆续推出。

据悉,菜鸟在全国200个城市投入5000个绿色回收台,鼓励快递纸箱绿色回收。阿里巴巴各核心板块,包括淘宝、天猫、支付宝、高德、1688等,也通过技术能力与菜鸟联动,让消费者可以更便捷参与双11的纸箱绿色回收。

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苏宁等物流企业也纷纷增加自动分拣线、循环集包袋、循环箱等,与全行业一起力促天猫双11更加绿色环保。

菜鸟方面介绍,自主研发的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也面向全行业开放,将协同物流业,共同打造一个智慧、绿色的天猫双11。

5000个快递纸箱回收台“来到”家门口

今年天猫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响应、参与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行动。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

天猫双11的绿色行动,集合了阿里巴巴多个核心板块,通过科技手段让消费者更便捷参与绿色物流。例如通过高德地图,可以搜索“菜鸟回箱计划”,找到附近的回收点;捐赠纸箱后,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的APP在菜鸟驿站扫码,就有机会获得个人蚂蚁森林绿色能量。

此外,消费者在手机淘宝上搜索“城市环保大使”,点赞绿色回收行为,可以为所在城市添加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第一名的城市可以获得百万元公益金。

同时,天猫超市在这个双11前启用了窄版胶带,减少耗材的同时,通过胶带上的温馨提醒,倡导胶带和纸箱分类。

智能算法向全行业开放 匹配箱型减少包装浪费

菜鸟自主研发的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通过使用高科技,成为今年天猫双11绿色物流的主力军。该算法已经面向行业开放。

据测算,通过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可以减少仓内15%的包材使用。截止目前,这一算法已经被累计用在5.1亿个包装纸箱和快递袋上。

“卖家只要输入商品的长宽高和历史订单数量,系统就会自动推荐最佳尺寸的箱型。有新订单时,系统会根据商品体积,自动与纸箱匹配,并提供装箱顺序及摆放样式。”菜鸟技术专家王攀介绍,利用技术创新,可以从源头帮助商家、快递公司节约包材使用。

阿里巴巴1688平台目前也推出了“绿色包装”专区,提供生物基环保袋、全生物降解快递袋、无胶带纸箱等多样产品。商家能根据需要定制,也能加印店铺标识,满足零售端的多样需求。

物流全行业协同 这届天猫双11更绿色

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媒体报道,中国物流环保行动进展迅速,电子面单每年带动全行业,节约纸质面单200多亿张;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减少了25%,每年可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通过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

据悉,物流行业在今年天猫双11的备战过程中,也纷纷在绿色物流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准备。

中国邮政全面启动了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循环回收等计划,实现物流运行过程中的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化。目前中国邮政首批13万个绿色标准箱、38000个免胶带箱、2.5万卷窄版胶带已投入使用。

中通方面,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了97%,节省了大量纸张。全国68套自动分拣线全部使用可循环帆布袋进行集包。圆通则上线了RFID系统,并在全国四个启用自动化设备的中心,批量使用可循环的RFID环保袋。申通通过使用可降解的快递袋、避免过度包装、定期回收再利用等措施,减少包装耗材10%。韵达大力推广使用无需纸张的电子包牌。

今年双11,苏宁漂流箱行动从8个城市扩展到14个城市,在末端投递环节使用可循环的包装箱代替纸箱,减少一次性纸箱使用。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表示,物流行业将以天猫双11为契机,持续对绿色投入,也呼吁商家、消费者和更多物流企业参与绿色物流,让每一个包裹绿起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