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赋权残障人士就是赋权整个社会

10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驻华代表欧敏行女士在清华大学“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的开幕式上,欧敏行女士发表了题为“促进平等安全和包容性的残疾人环境”主旨发言。(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实录进行编辑整理)

据估计,残疾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5%,约10亿人,其中80%残疾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且在重度贫困人口中占比例过高(世界最贫穷人口中1/5是残疾人)。

在2015年,联合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17个可持续发展包含了169个子项分目标,是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在15年内促进共同繁荣和福祉的承诺。《议程》的关键原则强调:“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根据这一原则,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与保障对残疾人的包容和促进残疾人的发展有关联,尤其是与残疾人教育、成长、就业、遭遇的不平等、无障碍人居环境、大数据收集和监测密切相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积极参与促进残疾人权利和执行《残疾人权利公约》的联合国机构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愿景是为所有人创建包容、多元、公平、开放、全民参与的社会。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看重残疾人的融合教育;利用媒体传播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通过技术发明和科技创新使残疾人获得信息和知识。

《残疾人权利公约》第9条突出了无障碍的重要性。它指出“为了使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并充分参与生活,各缔约国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残疾人与其他人一起访问物理环境空间及公共服务设施、使用交通工具,获取信息与对外沟通渠道,包括居住在城市和乡村的残疾人。

获取信息是帮助残疾人知识普及的重要途径。如残疾人获取互联网信息的途径被切断,这不仅意味着他们无法学到知识,而且还享受不到基本的公共服务。

在这方面,教科文组织与各国政府、学术机构、民间组织、残疾人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制定政策、宣传、确定合作方向与伙伴关系;

二是创建和发展数字解决方案,利用科技手段和资源创造有利环境;

三是按照可持续发展条件,严格控制成本,建立和加强人们使用数字解决方案的能力。

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残疾人提供了许多有关信息通信技术的出版物。除此之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致力于开辟新的授权访问途径,合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获取信息和知识渠道(2013)。

技术进步已经改变了残疾人的生活,并为地方、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有效帮助。

通过数字化手段和方法保障残疾人权益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关于为残疾人提供包容性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新德里宣言》,呼吁所有政府、教育机构、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开展业务的企业采取具体措施,通过有效使用信息通信技术赋予残疾人获取信息的权利。

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了一个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艾哈迈德·贾比尔·艾尔沙巴残疾人数码赋权奖”的奖项,用于表彰在促进残疾人包容发展和通过数码解决方案、高新技术手段,为残疾人生活创造合理便利条件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作为首批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近年来在促进残疾人权利和包容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例如推动无障碍建设环境。我们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倡议以及参与的组织。清华大学的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是优秀的代表之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力支持并捍卫这些为国家残疾人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个人与组织的权利。

自2014年以来,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的支持下,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以及新加入的人口活动基金会一起致力于推进残疾议程,包括信息无障碍等相关领域。

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残联合作,为残疾人提供热线服务,还与中国盲人协会合作,对视觉障碍者的信息无障碍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联合方案的一个重要产物是建立了联合国中国残障小组。该小组是一个独特的、全面的、跨领域的合作平台,共同就残疾人的需要和权利进行对话宣传与推动。它首次汇集了来自联合国实体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大使馆/多边和双边组织。作为主席,我也呼吁在座的各位加入这个小组。

赋予残疾人权利,就是赋予整个社会权力。这需要配套的政策和立法,使信息和知识更容易通过互联网与移动客户端访问。

它还要求应用于内容、产品和服务的无障碍标准的开发。这些技术的成功应用可以使课堂更加包容,物理环境更加可达,教学内容和技术更加符合学习者的需求。

请允许我在此强调下,清华大学还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新应用和系统的研发,尽早发现和消除对残疾人的潜在偏见将变得越来越重要,随后的科技时代很可能会将前几代人与人之间互动产生的偏见带入人工智能领域。

因此,我们必须想办法尽可能防止出现新的偏见,必须从人工智能普及实施前制定信息无障碍、物理环境无障碍相关标准,提高监测或测试新能力,尽早发现偏见与障碍,强化适应残疾人需求的能力。

最后,我邀请你们继续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为教科文组织在中国促进无障碍环境发展进程中的支持伙伴和坚强后盾。我衷心祝愿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本次会议取得丰硕和建设性成果。(Ivan编辑整理 )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