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双11”购物别被明星送福利迷惑

冯海宁

这个“双11”粉丝有点忙……明星定制款、签名海报、偶像见面会,购物网站上商家们“拉着”代言明星们纷纷“送福利”。小伍目前在河南一所高校就读,他告诉记者,一位朋友已经为了偶像海报,买了一堆洗浴用品,还有一位室友花了小半个月生活费,买了偶像同款鞋。这些活动是真心实意送粉丝福利,还是为促产品销量“耍花招”?

在一年一度“双11”到来之际,无论是商家拉着明星站台促销,还是粉丝因为偶像而购物,都是一种正常现象。对这些商家来说,利用流量明星促销可大幅提高产品销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明星而言,则可以利用“双11”促销活动赚钱、增加曝光率。而粉丝们则有机会支持自己的偶像,能获得精神上的愉悦。看上去,这是一种皆大欢喜的局面。

然而,对粉丝们来说,如果不理性地追星,则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比如,在偶像或者商家的诱导下,可能购买了眼下不急需的商品,这就会占用资金造成一定浪费。尤其是学生粉丝,大多没有固定收入,如果不理智地看待商家拉着明星送礼物,后续生活可能就有经济压力。比如,一位网友就在微博表示,偶像代言产品太贵,买完全部代言的产品已经“穷得要吃土”。

粉丝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商家拉着明星促销,表面上看是明星“送福利”,实际上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是自己在为明星代言和商家促销“埋单”。原因很简单,商家也好明星也罢,都不是活雷锋,而是借助“双11”通过“送福利”来赚钱的,其中就会赚走粉丝的钱。所以,追星可以,但要理智地追星,既要认清明星“送福利”本质,更要“量入为出、按需采购”。

还要特别提醒粉丝们注意的是,虽然在“双11”支持自己偶像是件愉悦的事,但具体购物时也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一方面是防止被商家忽悠,吃亏上当。比如先提价再降价优惠、价格“不降反升”,说好的优惠说没就没了等乱象在往年“双11”就很常见,最近媒体又报道这些问题重现。虽说商家玩“猫腻”与明星关系不大,但因为疯狂追星掉进商家陷阱,吃亏的则是粉丝。

另一方面是,不能因为追星头脑发热而购买问题商品。每年“双11”也是问题商品爆发期。最近,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双11”前夕,该局专门组织开展的2018年“双11”电子商务产品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发现,81批次产品没有标明生产厂家的厂名和厂址;37批次产品涉嫌未经3C认证;44批次产品质量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显然“双11”期间的问题商品不止这些。

因此,粉丝们最好把追星和购物区别开来,不要因为疯狂追星造成购物多花钱或者买到问题商品。虽然说喜欢某个明星是粉丝的自由和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但是追星的方式有很多,未必非要购买明星代言的所有产品,未必非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穷得要吃土”的“穷光蛋”。当然,明星们也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应该适当提醒自己的粉丝理性消费,对自己代言的商品也要负责。

笔者以为,消费者组织、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各所高校等机构,也要提醒粉丝群体在今年“双11”期间理性消费,不要被明星送福利等活动所迷惑。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