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均创新高

□记者 王文博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专家表示,10月进出口增速创近期新高,为全年外贸稳增长打下了基础。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以及一系列扩进口、促消费等措施落地,我国外贸进口有望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出口则有望加速转型升级。

“10月出口增速为过去8个月最高,进口增速创3个月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尽管存在不利外部因素,截至目前,对我国外贸影响仍较为有限。

“四季度进口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连平认为,一是内需在政策推动下会保持增长,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将保持旺盛。二是短期内进口商品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低,预计会继续维持较高价格。三是国内扩大进口的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这些因素将共同促进四季度进口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同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2017)》也显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日用消费品进出口形势逐渐企稳向好。2017年全年,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出口总额809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9.7%。2017年出口额6076.8亿美元,进口额2020.5亿美元。从增速上来看,出口、进口贸易额同比增速分别为6.8%、53%,进口远超出口,贸易顺差持续缩小。

对此,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李文锋副会长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降税减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有力促进了进口增长。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出口有望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我国外贸结构也将得到优化。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