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山东多地调查逃税及售劣质油企业

■“山东成品油乱象调查”追踪

针对新京报昨日刊发的《山东成品油乱象调查》报道,山东省东营、滨州及淄博等地市派出调查组,进驻辖区内的涉事企业,针对“无票”、“变票”低价售油逃税,产销劣质调和汽柴油等情况分别进行调查。

历时多月调查,新京报记者揭开山东多家地炼厂低价售油内幕:以不开发票或开免税类产品发票售油,每吨少交消费税超千元。这种所谓的“无票”、“变票”售油方式,在成品油业内已存在多时。

还有一些化工企业,专门出售不合格的调和汽柴油,部分油品硫含量达3252.4mg/L,相较于“国六”汽柴油标准,超标300多倍,会严重污染大气。一些厂家专门和负责拉油的油罐车司机做起私下换油的生意,以“每吨补贴1500元”,诱惑司机把罐车内国标成品油,部分替换成劣质油。

东营:

全市严打制售假劣车用燃油行为

昨日下午,山东省东营市政府回复新京报记者称,针对报道内容,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责成有关县区和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处理,部署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调和成品油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

当天下午,垦利区、东营区、利津县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驻涉事企业依法进行调查。联合调查组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严厉处罚,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车用燃油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车用燃油等违法行为。

滨州:

税务调查组进驻涉逃税地炼企业

多家地炼厂以不开发票或开免税类产品发票低价售油,每吨少交消费税超千元。其中,滨州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为偷逃消费税,“无票”、“变票”销售汽柴油,每吨最多可逃税2050元。该公司韩姓销售主管曾明确表示,“92号汽油含税价8100元,不开票(不含税)再减2000元。”此外,还可以以免消费税的沥青票据替代,“每吨单价开到3400元到3500元之间,差额款项打到公司其他账户”。

报道昨日刊发后,滨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看到相关报道,相关部门已部署查处。针对报道情况,滨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已派出调查组赶往涉嫌逃税的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调查,将尽快通报调查结果。

昨日18时许,记者再次联系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销售主管韩经理和房经理,电话均已关机。该公司营销部一名吴姓部长称“公司不会回应此事”,随后挂断电话。

淄博:

封存涉事企业油罐并取样送检

针对报道涉及的淄博纪诺工贸有限公司违规销售调和柴油问题,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山东增岳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偷税漏税问题,临淄区委、区政府成立三个联合调查小组进驻上述三家企业。

昨日,调查组对纪诺工贸有限公司厂区内的19个立罐全部取样送检并封存,并将依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辖区街道及派出所将对企业24小时监控。此外,调查组进驻增岳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及鑫泰石化有限公司后,已分别对两家公司的财务账目进行封存,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临淄区通报称,下一步将根据对企业现场检查、检验检测结果等情况,对企业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同时将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促进油品市场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刘经宇 王飞翔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