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200亿元央票在港发行 释放央行稳汇率决心

■证券日报记者苏诗钰

继9月份央行与香港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后,11月7日央行正式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当日,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期和100亿元1年期两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为3.79%和4.2%。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20日,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此举除了会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外,市场还普遍将其解读为稳定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一项政策工具,即发行票据会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从而支撑离岸人民币汇价。

王青表示,事实上,这方面的影响在央行宣布这一决定后即已经有所体现,9月20日之前,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低于在岸市场汇价被视为市场常态;“央票入港”宣布后,近期离岸市场汇价水平整体已略高于在岸市场汇价,即开始频现所谓的“汇价倒挂”现象。这表明,“央票入港”在具体实施前,已经发挥出“政策宣示效应”,对离岸市场人民币空头形成一定震慑,起到了稳定离岸市场汇价的作用。11月7日央票在港正式发行,有望进一步抑制人民币贬值预期,丰富央行调控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工具箱。短期内在岸与离岸市场“汇价倒挂”现象将持续存在,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变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此举通过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其实质是利率调汇率,类似操作在2016年年初和2017年5月底都曾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其次,央行首次在香港发行央票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很少在离岸市场直接发行央票,上一次是2015年10月份在伦敦发行。因此,该举措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释放了央行稳定离岸汇率的决心,有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再次,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央行在港发行央票,可完善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有利于畅通人民币环流渠道。而且,央行直接参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也有利于掌控人民币定价权,避免热钱和投机资金对利率和汇率价格的冲击。

王有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政策重点更多集中在维持国内经济稳健增长上,只有实现了内部平衡,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等外部平衡才有可能实现。央行近期将采取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解决融资可获得性问题,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未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