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招募“卧底”打击诈骗不失为好办法

史洪举

在宁波,老年人卧底协助执法部门侦破保健品虚假营销,已成规模。今年7月份,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打击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中,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一支被称为“银龄志愿者”的队伍,帮助监管部门搜集线索并卧底取证,截至目前,宁波已有600多名这样的志愿者。此前,在两名“银龄志愿者”的协助下,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迅速侦破了一起保健品会销虚假宣传的案件。

目前,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和传销事件时有发生,且往往受害人众多,犯罪金额较大。尤其是一些受害老人损失惨重,以至于连养老钱和看病钱都被“洗劫一空”。因而,非常有必要采取得力措施打击这些以老年群体为“围猎”对象的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采取招募“志愿者”方式帮助监管部门搜集线索并卧底取证不失为查获此类案件的一个好方法。

一般来说,这种针对老年群体编织的骗局,作案者往往具有一定的反侦查和伪装能力,且策划周密,加剧查处难度和执法成本。据报道,一些诈骗“会场”保卫严密,需要老年人出示身份证和退休证方能进入,以筛选有购买能力的人;还有组织者对周边老年人较熟悉,拒绝生面孔进入。这都导致年轻群体的执法人员难以及时进入现场固定证据,打击这些违法行为。而且囿于人力限制,执法机关往往挂一漏万,不可能及时发现辖区内的相应骗局。

招募老年群体作为“卧底”,一方面可以起到宣传作用,向老年群体普及防诈骗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延伸监管触角,有助打击较为隐蔽的骗局。监管部门招募“卧底”或“银发志愿者”的行为,与饱受诟病的“钓鱼执法”有本质区别。“钓鱼执法”主要指执法人员引诱原本没有违法意图的人从事违法活动,由于其存在诱导公民违法犯罪的嫌疑,已被各国严格限制甚至禁止。而“卧底”或“志愿者”则多指执法人员或其他人潜入违法团伙内部收集证据的行为,其不会对违法行为产生诱导。或者说,即便没有“卧底”,违法行为依然会进行。

从这方面来说,“卧底”或者“志愿者”更类似于职业打假人,其对打击违法行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行政处罚法等规定,执法机关招募的“卧底”所搜集的证据依然属于合法证据,能够作为定案依据,并不会被排除。因此,在打击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违法犯罪方面,有针对性地招募“卧底”实施反击,无疑能够发挥搜集固定证据,及时查获违法,有效挽回损失的积极作用。

在“围猎”老年群体的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时有发生,遍布各地的背景下,这种模式有推广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理当被其他地方的执法机关借鉴和模仿。一方面,这能对老年群体起到普法和保护作用,让其远离诈骗;另一方面,可以弥补执法力量的不足和缺陷,还可以让热心老年人在发挥余热的同时获得相应奖励,实现老有可为。当诈骗、会销会场的任何一个老年听众都可能是“卧底”的情况下,无疑会对不法者产生威慑,让老年群体少遭遇些骗局和温柔陷阱。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