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阿里胡晓明:中国90%以上的设备是不连通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惟杉 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报道) “面对整个消费互联网向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大机遇,阿里云近几年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下工厂,与工厂师傅们一起切磋,在工厂车间编写代码,开创性地研发了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工业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已经在数十个行业帮助一批大中型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胡晓明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胡晓明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陈惟杉 摄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机器设备是工厂创造价值的重要载体,但中国90%以上的设备是不连通的,都是独立的个体。如果能把制造业的机器设备、生产线的数据打通,使得制造业的能力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相信中国的制造业会有进一步的改变。

胡晓明认为,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设备厂商和型号繁多,连接协议不统一。阿里云用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设备连接的技术攻关。二是受限于数据安全的片面认知,数据难以自由流动和充分应用。三是工业互联网还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缺少同时精通工业和互联网的人才。

“因此,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业领域,存在较高的门槛。解决工业互联网所面对的挑战,依靠单一的系统解决方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采取跨界融合的方案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的一种标准服务或者说普惠服务,这个意义远远大于我们解决一个行业或者一家企业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