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比尔·盖茨:推动200年来厕所革命最大进步

经济网讯 你了解目前全球粪便管理的现状吗?你能想象出今后厕所的形式以及所带来的商机吗?11月6-8日,盖茨基金会在北京举办“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在博览会上,比尔·盖茨给出了答案。

粪便掩埋城市不是危言耸听

比尔·盖茨说,离开微软后,他和妻子梅琳达开始走访世界。在贫困地区他们看到了令人吃惊的景象:孩子们在脏污的路上玩耍,粪坑需要手工清理,公共厕所臭得无法使用,甚至饮用水也受到污染。

进一步调查的数据更是使人震惊:全球超过半数的人口用不上安全的卫生厕所!发展中国家的很多城市,粪便没有安全管理的比例超过60%。没有安全卫生设施的环境,病毒、病菌剧增,从而引发腹泻、霍乱、伤寒,每年大约有5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因此死亡。不安全的卫生条件让本来贫弱的国家经济负担更加沉重,医疗成本增加、生产力降低、收入减少。然而更为严重的是: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近70%,城市卫生系统的压力更大,如果安全卫生问题不解决,粪便掩埋城市就不是危言耸听。

7年投入2亿美元开发新一代厕所系统

为了解决全球性的安全卫生问题,比尔·盖茨在过去的7年投入2亿多美元开发新一代厕所系统,解决了厕所卫生问题两大难题:一是粪便管理更容易、成本更低;二是新型厕所自成一体,能杀死病原体,又有内置的微型处理器。所开发的几款“新世代厕所”引起了全球关注。

把粪便变成水的新型厕所这款家庭厕所先将排泄物储存在污水池中,再通过预热器输送到反应室,高压加热到160℃。反应器冷却后,固体和液体分离,液体会留存用于冲洗厕所,循环利用。这款家庭厕所无需连接水源或污水管道,是一种自续型厕所,真空冲洗系统可大幅度减少冲厕用水,操作简单。

自助式厕所。这是一种适用于公共场所的自洁型电子厕所,配有远程遥控和传感器,操作时用水可达到最小化,每天最多可供100人使用。

蓝色分集独立厕所。这款厕所可就地分流收集和处理尿液、固体排泄物和冲厕水。尿液经过化学稳定和浓缩化处理,固体排泄物通过超临界水氧化处理。

干式燃烧型厕所。这款厕所会对粪便、尿液或冲洗水进行机械性分离。脱水后的粪便与颗粒物质进行混合和闷烧,生成的热解气体可转化更多热能。这种方式不仅能减少排放,产生的热能又对原粪便进行干燥并对尿液进行高温消毒。

100ml水就能冲干净的真空马桶。这款马桶电量要求极低,所需水量不到0.1L。在不消耗水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废物资源回收,其马桶界面可适用于小便池、蹲式厕所、标准马桶或尿液分集马桶。

“新世代厕所是200年来厕所领域最大的进步”,比尔·盖茨在演讲中说,“盖茨基金会将再投资2亿美元用于降低新型厕所的成本,目标是在非洲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也可以使用安全卫生设施”。(文/宋明霞 林非)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