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隋鹏飞:中意两国双边农产品贸易总额2017年已达12亿美元 未来将有更大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和意大利农业、食品和林业政策部及旅游部共同主办,首届中意农业食品论坛于11月7日在上海举办,论坛由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承办。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张国坤、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谢国谊大使代表意大利农业、食品、林业和旅游政策部部长江·马尔克·乾迪纳尤出席并致辞,中意两国嘉宾共同见证了阿里巴巴盒马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署《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盒马鲜生合作协议》,来自中意农业领域的多名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据了解,本次论坛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之际举办,旨在促进中意政府和企业在食品安全、创新、可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等关键领域进行双边对话和交流,加强中意双方在农产品生产技术、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技术、农业机械等领域加强合作,为双方的共同发展、互惠互利提供巨大的潜力。

论坛上中意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就保障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技术及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国内外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加强产业链全过程管控,健全食品安全体系”、“粮食安全和可持续性:业务发展的新动力”、“中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政策及在上海的实施”、“数字时代下的农业可持续性:研究的前景”、“功能性合生元(益生菌、益生元)研究与技术创新”、“致力于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可持续与创新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农机和工程机械”等主题发言。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现场表示,中意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传统友谊深厚。当前,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各领域合作密切而富有成效。农业合作是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贸易和投资双轮驱动下,近几年发展动力持续强劲,合作成效令人瞩目。

隋鹏飞说,先看农产品贸易,成绩单十分靓丽。2017年,双边农产品贸易总额达到了12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53.5%,年均增幅达7.4%。其中,中国从意大利进口额年均增幅为12%,远超中国向意大利出口额4%的增幅。意大利农产品对华出口之所以快速增长,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坚持市场开放的原则,向世界各国优质农产品敞开着进口的大门;二是意大利农产品质优物美,迎合了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彰显了扩大开放的决心,意大利组织大量农业企业来华参展是对意大利农产品最有效的推介,两大有利因素在上海相融相促,我相信中意农产品贸易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再看农业投资合作,也是风景这边很好。双方多个投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雷沃重工在意大利投资成立雷沃阿波斯集团公司,和阿波斯(Arbos)、马特马克(MaterMacc)、高登尼(Goldoni)等多家意大利企业整合资源,共同打造了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端农业装备企业。上海光明集团在意大利投资橄榄油加工生产,有效拉近了意大利优质橄榄油产地和中国巨大橄榄油市场之间的距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共赢。

中意农业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和重要的农业对外投资国,目前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些都将为深化中意农业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为了将双方的合作潜力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两国农业合作机制作用。切实用好中意农业合作工作组机制,进一步密切双方农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对接,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不定期举行磋商等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合作重点,加强对双边农业合作的规划引领,推动两国农业合作有序、有力发展。

二是促进中意农业经贸合作务实开展。充分释放双方农业合作发展潜力,努力帮助企业寻找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机会。今天举办的中意农业食品合作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后每年中方都会举办进口博览会,中国农业农村部也会举办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希望在座的意大利企业家带着你们的产品亮相,我们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始终愿意为你们事业的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三是推动中意农业科技合作深入发展。意大利是欧盟农业技术强国之一,动植物育种、遥感监测、环保包装、可持续农业综合管理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利用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愿意通过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共建联合实验室、加强科技人员交流等方式,与意方扩大农业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共创、共享水平,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两国农业合作的新亮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