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平安成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背后的故事

平安成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背后: 保险资金投资策略之变 辛继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导读

平安集团大手笔买入汇丰控股,或与新金融会计工具的实施有关。

经过近一年持续买入、增持,平安集团终成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

11月6日,据港交所披露权益,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旗下的平安资管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控股(00005.HK)第一大股东,持约14.1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7.01%。

两家公司均对此表示了欢迎。平安集团称,此仅为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汇丰控股表述,欢迎平安成为汇丰的长期投资者。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历史的一次反转:16年前,汇丰控股入股中国平安,成为单一最大股东;16年后,中国平安却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然则,其背后是保险公司投资逻辑的重大变化。随着IFRS9(国际财务报表第九号金融工具英文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落地,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偏好发生重大变化。

一方面,平安集团自去年以来持续增持汇丰控股、工商银行H股等大盘蓝筹股票,在A股则以长期投资入股的姿态入局华夏银行,并派驻董事席位;以高分红、股价相对稳定的股票投资,对冲IFRS9口径调整带来的权益类投资变动。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10月12日的“2018年平安传统金融主题开放日”上表示,权益投资上将集中投资重点项目,同时利用FOF/MOM委托模式提升投资收益。2018年上半年,平安集团股票分红所得60亿,占NII的比例10.3%。重大战略投资项目包括汇丰控股、工商银行、碧桂园、长江电力等,未来平安还会集中投资重点项目。

另一方面,平安集团在三季报表示,集团投资资产达2.65万亿,较年初增加8.1%。将加大长期股权投资,同时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增配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债券,拉长资产久期。

第一大股东

11月6日,据港交所权益披露,在一年来连续增持后,中国平安已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7.01%。

当日,两家金融机构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置评中,对彼此表达了谨慎的欢迎。

汇丰相关发言人表示:“平安是一家备受尊敬、成功的非国有上市公司,拥有良好的企业治理和稳健的业绩表现。汇丰与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欢迎平安成为汇丰的长期投资者。”

同时,平安集团回应称:“该等投资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的发展前景,且汇丰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该交易具体为,去年12月6日,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平安资管”),以港股通渠道买入汇丰控股10.18亿股,持股比例为5.01%。此后,中国平安不断增持,至11月6日,超过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成为汇丰控股最大股东,持有约14.1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7.01%。汇丰控股H股11月6日当日上涨0.84%,报收66.05港元,市净率(PB)为0.92,平安所持汇丰股份市值约937亿港元。

汇丰控股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与中国渊源甚深,前身为1865年在香港设立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

根据汇丰公布财报,截至9月末,汇丰控股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该公司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为183亿美元,同比增加4%,当中已撇除货币换算差额和重大项目变动的影响。该公司各类股东权益总额为1932.32亿美元。其中,股东权益总额为1853.51亿美元;非控股股东权益为78.81亿美元。

投资策略之变

平安集团大手笔买入汇丰控股,或与新金融会计工具的实施有关。

今年1-9月,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加19.5%,其中三季度单季同比增加9.9%;实现归母净利润793.97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净利润重述口径同比增加19.3%。

其中,受到IFRS9影响,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6.9%。不过,这一口径为切换IFRS9后不同口径的净利润直接对比。中国平安自1月开始正式实施IFRS9。

截至9月末,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2.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1%。前三季度,受权益资产分红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0%。如果按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9%。

平安集团在2018年度三季报中表示,前三季度,国内权益市场大幅波动,执行IFRS9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权益投资”大幅增加,总投资收益率较同期波动性加大。

根据平安集团三季报,因IFRS9会计准则切换,金融资产分类、计量及减值变化带来的投资收益差异。1-9月,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差异-101.9亿元,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投资差异-95.28亿元,财产保险业务投资差异-6.63亿元。若按照IFRS9切换前计算,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88亿元,同比增长35.1%。

一位券商机构分析师表示,金融机构中,银行主要是买债,保险是在做大类资产配置,股票投资比例较大,因此受到IFRS9的影响也就更大。特别是,今年以来A股、港股股价大幅度单边下行,给资产配置带来压力。

为此,平安集团表示,将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同时,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增配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债券,拉长资产久期,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匹配。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