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旷视科技副总裁谢亿楠:互联网下半场需要干的是“脏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惟杉 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报道) “之前互联网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是资本拉动的,利用互联网流量可以比较容易地变现,但并没有解决本质地问题,也就是一个行业地效能是不是得到了有效地改善。”

11月7日,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副总裁谢亿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举例说,比如一个一万平方米的仓库,1000名工人,每天能够处理两万件左右的包裹,如果在这个前提不改变的情况下,如果要增加需求,就需要额外的人、地,而在物流领域我们需要解放腿、解放手、解放地,可能同样是两万件包裹,两个人只需要1000平方米的空间就可以处理,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对行业带来的改变。

他向记者介绍,在物流领域,目前已经可以做到用500个机器人在一个仓库中协作,解决原来需要2000个人所做的工作,未来可能会用2000个机器人替代两万人,甚至十万人所的工作。

“要看到一个行业的本质问题是什么,改变这个问题,就会改变一个行业。”谢亿楠举例说,零售需要解决的本质问题是如何提升坪效,即如何通过技术使每一平米的销售额提升,之前互联网可能更多地在解决获客问题。原来是人找货,现在的问题是货能不能找到人?如果知道消费者会买什么东西,一家零售店就可以知道什么时候进货、进什么货,这样就可以降低库存,坪效会显着提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零售店的店长。

“物流行业、零售行业在过去都是薄利行业,因为这些行业需要大量成本的投入,每个人的人效很低,如何能让这些产业达到像互联网行业一样的人效,这是目前产业互联网在做的事情。”谢亿楠说。

“再比如制造业,制造业工人可能和物流业工人面临相似的问题,为什么良品率很低?因为在精细制造的过程中人的因素太大了。熟练工人的良品率就高,如果只是工作一两年的工人其良品率可能就会低一些,但工作了多年的优秀产业工人一定想走向管理岗位,这就出现了矛盾,这时就需要利用技术去解决这一冲突。” 谢亿楠告诉记者。

谢忆楠认为,随着人口红利见顶,原来买一个客户可能需要10块钱,现在可能需要20块钱,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因此现在就是需要To B,强化每一个人的生产力,在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下,每个人要相比过去创造更多的财富。

“原来一件事情100人可以做,但通过技术可以只用10个人去做,但对于企业来讲,招100个人比研发这项技术的成本要低很多,并不注重每个人的效率,但在人口红利见顶后To B的业务一定会兴起。”谢忆楠说。

那么,互联网的下半场会不会还像上半场一样由巨头主导呢?谢忆楠认为,未来产业互联网一定以纵向为主,每一个市场都足够大、足够细,互联网巨头的顶层式打法可能并不适用,因为互联网下半场需要干的是“脏活”。

以计算机视觉类人工智能“起家”的旷视科技目前正在进入物流、零售、安防等领域,估值已达25亿美元的旷视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新兴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