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阿里联想撑腰如涵控股或明年上市 张大奕模式难复制

■证券日报记者陈炜

在网红经济爆发的时期,其吸金能力曾一度让业界震惊。公开资料显示,以头部网红张大奕为例,去年双11当日,其个人淘宝店铺的销售额突破1.7亿元。

而网红的风生水起,离不开背后的营销推广。日前,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孵化培养张大奕、大金、虫虫等网红的公司——如涵控股,目前正与投资顾问商讨上市事宜,计划在2019年赴美IPO,预计募资1亿美元-2亿美元。

截至发稿,如涵控股方面还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但自今年4月份正式摘牌新三板后,业界已有声音认为其正备战IPO。

目前来看,如涵控股背后有多家投资方撑腰。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赛富基金、阿里巴巴、君联资本等均位列如涵控股十大股东名单,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59%、9.58%、9.56%。数据显示,2016年底,其估值已突破31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头部网红仍占据着绝大部分的流量和经济空间,随着眼下网红产业度过最初的红利期,门槛的提高意味着竞争的加剧,想要再造一个张大奕,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明年或赴美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如涵控股成立于2001年。从公司官网信息来看,其定位“网红孵化”公司,业务主要涵盖红人经纪(挖掘、培养、孵化新媒体意见领袖)、营销推广(广告代言、品牌营销咨询)、电商业务(利用红人形象打造店铺品牌)等。

具体来看,其近年间成功孵化的网红代表包括张大奕、大金、虫虫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5日21时,上述三人在新浪微博的粉丝数量分别达到892.7万、345.6万、336.9万,淘宝店铺的粉丝数量分别为934万、316万、102万。

事实上,据相关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2016年是网红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节点,彼时涌现出了大量网红,火爆一时。而受益于此,如涵控股备受资本青睐。

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2014年12月份,如涵控股获赛富投资基金A轮融资;2015年10月份,完成1200万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赛富投资基金、君联资本、远镜创投、昆仑万维;2016年8月份其正式登陆新三板;2016年11月份,完成新一轮超4.3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金石投资、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等。

在此背景下,如涵控股的估值一路上涨。天眼查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有个人投资者以1.76亿元的价格获得如涵控股82.14%的股权,以此计算,彼时公司估值在2.14亿元左右。但记者在公司官网上发现,在完成上市和新一轮融资后,2016年底如涵控股的估值已达到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登陆新三板不足两年后,今年4月26日,如涵控股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而往前追溯,在今年1月底的一份公告中,公司方面提及,摘牌原因为“配合公司未来发展及战略规划的需要”。

头部网红难以复制

在得到资本加持后,如涵控股曾一度发展势头迅猛。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财报发现,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4.46亿元,同比增长1465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6万元,同比增长310.07%。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5亿元,同比增长293.48%。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其营收水平相比,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尽如人意。根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1531.9万元,同比下降287.64%。

此外,公司销售费用高昂。数据显示,其在2016年全年、2017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32亿元、1.18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29.6%、38.7%。而具体来看,其销售费用主要为广告宣传费及红人服务费。

这也就意味着,如涵控股用作孵化、推广网红的费用不是小数,从而进一步拖累其盈利水平。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头部网红,如张大奕等人,确实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但其孵化成本相对较高、存在不确定性。在他看来,砸重金培养出的网红,能否重现张大奕等头部网红的成功模式,顺利为公司创收,值得商榷。

事实上,从财报来看,尽管目前如涵控股旗下签约有几十余位网红。但数据显示,张大奕创办的大奕电商公司(如涵控股持有其51%的股份),在2017年上半年就实现营收1.32亿元,相当于当期如涵控股总营收的43.3%;实现净利润1819.1万元,好于如涵控股同期的利润表现。

此外,在业界看来,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网红产业的门槛已越来越高、竞争压力更大、经济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是值得如涵控股思考的一大选择,或将帮助其进一步寻求利润增长点。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