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6000多歌曲下架是版权保护的进步

□张淳艺 来源:经济参考报

“6000多首歌从KTV下架?”报载,这个公告是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布的,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实施,总共涉及6609部音乐电视作品。

以往,我们经常见到一些音像组织或音乐人对某些KTV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使用未经授权的音像作品。如今,作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启动KTV曲库正版使用的第一枪,音集协针对广大KTV设备生产厂商和卡拉OK经营者发出公告,要求停止使用6000多首歌曲,在我国音像著作权保护领域还是前所未有,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使用他人作品必须依法取得授权,否则要承担侵权责任。不过,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由于KTV经营者版权意识薄弱,卡拉OK行业成为侵犯著作权的重灾区。近年来,随着版权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向权利人支付版权使用费逐渐成为KTV行业的共识。不过,仍有一些KTV经营者心存侥幸,继续使用未经授权歌曲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前不久,叶佳修针对海南16家KTV擅自使用自己的《外婆的澎湖湾》等44首歌曲提起诉讼,16家KTV被判赔24万。

少数经营者对版权保护还存在认知误区,以为只要成为音集协会员并缴纳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就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事实上,音集协只能代表自身的会员,以及受委托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就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非音集协或管理的作品并不在许可范围内。对这部分作品来说,如果未经权利人单独授权,KTV使用依然构成侵权行为。

此次公告要求下架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对KTV生产商和经营者来说,6000多歌曲下架与其说是硬性要求,不如说是善意提醒,告知存在的法律风险,敦促其自觉恪守法律,主动停止侵权。如果一些经营者拒不删除,很可能将面临诉讼赔偿,甚至不断被不同的权利人频繁提起侵权之诉,疲于应对。

主动要求KTV下架未授权歌曲,也充分展现了音集协作为音像权利人“娘家”的角色,有利于赢得广大音像组织和音乐人的支持和信任。目前,我国共有KTV企业2万多家,音像权利人要想维权靠单打独斗显然是不现实的。加入音集协的大家庭,既可以保障自身的著作财产权利益,又能让自己的作品通过KTV广为传唱。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