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范渊:安全保障可以助推工业企业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惟杉 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报道) “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享受高性价比的服务,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企业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高的。”

13

范渊

11月6日,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恒信息”)董事长、总裁范渊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有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为一家企业提供服务,把从设备、生产线上采集到的数据上传到云端进行分析,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但在要签合同时,企业提出了两个疑问:将核心数据放到云端,安全怎么保证?如果出问题该如何赔付?”

范渊认为,未来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在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会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安全会扮演一个特殊的角色,原来安全与信息化是“两张皮”,但在工业互联网的场景下,当核心设备、核心数据开始相连,安全是必然要关心的一个要素。在这个过程中安全保障可以助推工业企业转型,让企业放心地拥抱工业互联网。

范渊回忆,在国内,10年前安全意识是极其薄弱的,“我当时从硅谷回国后去调研,告诉企业,‘你的服务器可能会受到攻击’,对方的回答却是,‘攻击也无所谓,被攻击了我就恢复一下’。”伴随着众多应用上线,而且服务还不能中断,安全意识在逐步提升。同时,监管部门对于合规的推动,网络安全法的落地,以及未来很多行业细则、法律法规的落地,形成了非常良性的循环。

此外,内生需求也很重要。“当核心设备相连,核心数据上传云端时,安全是企业必然要担心的问题。伴随着意识的快速提升,就需要非常顺滑的解决方案。”范渊说。

范渊表示,从云上数据的安全,到管道的安全,再到工业控制的安全,企业购买的是服务,但其实背后是由很多核心技术支撑的。安恒信息对于研发的投入远超一般的软件企业,接近收入的30%;去年安恒信息还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国内第一款网络安全保险。

范渊介绍,目前阿里云、华为云都是安恒信息的战略合作伙伴,“对于用户来说,非常需要安全的第三方,我去年就曾提出安全领域的‘三权分立’,未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这一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范渊向记者介绍,虽然目前工业企业用户的比例还偏小,今年可以算作产业数字化 “元年”,未来10年的成长会非常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