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建立巨额赔偿制度 为打好“保胃战”添筹码

择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通过改革创新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借鉴国际经验、健全最严谨的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完善基础制度、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落实监管责任,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由此,笔者想到,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好“保胃战”,我们应该在一些制度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比如,建立巨额赔偿制度。

事实上,就建立巨额赔偿制度一事,在今年9月12日召开的市场监管总局全体干部大会上,张茅就已经提过:要强化创新意识,不仅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还要在长效机制和基础制度上下功夫,要研究建立违法惩罚机制、巨额赔偿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机制,为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奠定制度性基础。

民以食为天。笔者认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打好“保胃战”,一方面需要从源头上把好关,这就要求食品生产企业严格做好准入工作,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另一方面,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虽然监管部门长期以来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食品安全问题总是时不时地出现。那么,对于这些问题,该怎么办?笔者认为,其中一个举措,就是对施害者采取惩罚性巨额赔偿制度,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也倒逼企业用心提高产品质量,尊重消费者、敬畏市场与法律。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食品的特殊性质决定了食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推动食品企业做好自身的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是社会的期盼,也是食品企业应该担当的最基本的责任。

在这里,笔者也喊话相关的上市公司:在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方面,你们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构筑社会诚信、引导行业守法自律、保障食品安全的重任,为行业、为社会树立标杆。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核心发展还是要牢牢把住产品的质量安全,有叫得响、立得住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争到自己的话语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