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卡巴斯基实验室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是一片蓝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惟杉 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报道) “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是一片蓝海,其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多,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11月6日,卡巴斯基实验室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的信息安全领域,大家都知道要安装杀毒软件,这已经成为常识。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存在信息安全问题。

“要是不联网其实也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如今连停车场都可以通过‘扫一扫’的方式付款,更何况是工业控制环境,其中复杂的仪器都是通过计算机控制的。”

郑启良介绍说,今年8月芯片代工厂商台积电的生产线被“黑”后,损失达数百万美元,“之后便有国内同行业的企业找到我们,让我们帮助他们在安全上做完善。”

郑启良告诉记者,一些高端制造业企业、重资产企业,在保障信息安全的手段方面还是非常“原始”的,甚至一些企业在生产环境中都没有安装杀毒软件。他举例说,“一些工业设备生产企业,其设备在进入工业环境之前,我们就扫到其中有病毒;而在一家高科技制造业企业,我们发现几乎企业的每个工厂都存在病毒。”

此前,卡巴斯基实验室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应急响应团队曾发布2018年上半年工业威胁情况调查报告。其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得到卡巴斯基实验室解决方案保护的所有工业控制系统计算机中,超过40%遭到至少一次恶意软件攻击。

郑启良向记者介绍说,在IT领域卡巴斯基一天可以监测到30多万次攻击,在OT(Operation Technology,即运营技术,指用一定的管理手段、硬件和软件,对工厂的生产运营、设备运转等进行控制)领域发生的攻击数量与此相比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危害可能更大。

郑启良表示,对于卡巴斯基而言,目前国内OT安全业务的规模还比较小,但其市场潜力巨大。而如果横向对比的话,中东地区国家在OT安全领域投入很大。在OT安全领域,卡巴斯基在中东的业绩已超过在中国的业绩。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