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案件 5起被追究刑事责任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谢玮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谢玮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1月6日,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自然资源部通报了10起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案件。在在案件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介绍,这10起案件涉及河北省保定市、上海、江西鹰潭市、山东省济宁市等10个省(区、市),案件涉及多种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形。

此次通报的10起案件分别为:河北省保定市九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生态园案; 上海保利建工房产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堆料停车案;江西阳旭新能源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光伏项目案;山东省济宁市梁山通翔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停车场案;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李某违法占地建庄园饭店案;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余红梅仿古公司违法占地建仿古园案;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国色添香水上世界公司违法占地建水上乐园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通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驾校案;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川黔竹玉农家乐山庄违法占地建房案;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常某破坏永久基本农田案。

“这10起案件中,违法行为包括违法占地建设停车场、水上乐园、农家乐、光伏项目等不同形式。” 崔瑛表示,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的规模化经营增多,但乱象也随之增加。部分工商资本介入,擅自改变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等。

崔瑛强调,要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要重点关注农村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经营中擅自改变农业用途、以农业结构调整等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崔瑛表示,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严禁通过擅自调整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严禁未经审批违法违规占用。

崔瑛介绍,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将受行政处罚,达到刑事责任追诉标准被追究刑事责任。《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中,对于破环耕地及破坏永久基本农田都有相应的规定。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造成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即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