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汇聚基本解决执行难合力

□法制日报记者 韩宇 

“报告局长,我组准备就绪,请指示。”

“开始行动。”

……

10月24日上午9点33分,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抵达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对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人民法院委托银州区法院协助执行9件案件中的11套房产进行冻结。此时,11名驻辽全国人大代表在银州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见证了执行法官的这次行动。

24日、25日,驻辽全国人大代表一行11人赴辽宁省铁岭市、抚顺市专题视察调研辽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贺小荣全程陪同视察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法院、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法院和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参观了执行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智慧法庭等办公区域。在四家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代表们分别听取了所在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和运转情况汇报,通过执行指挥系统,远程见证法院执行干警现场冻结被执行人房产、执行金融借款、强迁房屋等执行行动。

来鹤等代表说,通过调研,特别是在执行指挥中心见证执行行动,亲身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力度空前,感受到执行干警特别讲奉献,感受到信息化建设在执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相信辽宁法院乃至全国法院一定能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25日上午,调研组在抚顺召开座谈会。

赵乐韬代表认为,辽宁法院执行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成果明显,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建议法院要继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传统执行方式和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力度,提高执行工作规范性,对当事人反映集中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戴长冰代表认为,法院一纸判决份量很重,事关企业生死,事关营商环境建设,政府部门要勇于担当作为,利用行政手段能解决的,尽可能不诉诸司法领域;建议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继续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冯淑玲代表说,法院执行工作太难,为了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干警抛家舍业、无私奉献;建议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做好疑难案件“专家会诊”,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吴艳良代表建议,在区域面积大、案件多的地区,多配备执行人员来缓解工作压力。

马晓红代表认为,辽宁法院对申请执行人进行回访,这种“闭环式”管理和工作作风很值得其他行业学习借鉴。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贺小荣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国法院工作总体情况特别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他说,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全国法院正挂图作战、集团作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就是对法院工作加油助力,恳请代表多到法院视察指导,加强监督,帮助法院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执行工作,帮助呼吁全社会尊重司法裁判、正确看待法院在执行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面临的困难,共同营造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氛围。全国法院将以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进一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悉,截至10月22日,辽宁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93119件,执结208696件,执行到位金额279.5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3.77%、80.22%和63.45%。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认可度、获得感显著增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