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重磅!上交所要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据证监会消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党委将会同上交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试点实行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今天下午,上交所负责人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上交所方面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上交所将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

该负责人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分析指出,上证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A股IPO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

“上交所被赋予了两大改革重任。”董登新分析称,其一是创设中国的第二个创业板,即设立与深交所创业板相互补充的科创板。在他看来,深交所的创业板侧重于中小创新型企业IPO,而上交所的科创板将侧重于创新型大蓝筹、中概股、境外优秀企业来华IPO。二者之间分工与市场定位不同,可谓是竟合关系,满足创新企业到A股市场挂牌的需要。其二,试点注册制是另一个重大制度突破。注册制是我国证券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进程的重要一步,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进,落地实施,将极大地助推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对于A股市场的成熟与发展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设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将区别于此前上海股权交易中心与2015年底推出的“科技创新”。董登新表示,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板”属于场外市场,与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并无关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