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向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取经”

澳大利亚的存在感不高,也许是因为处在遥远的南半球,也许是因为人口只有2500万,也许这里更多的是被看作是有袋类动物的栖息地。但不可忽视的是,它的经济发展被看作是发达国家中最成功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3期)

向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取经”

12

澳大利亚的存在感不高,也许是因为处在遥远的南半球,也许是因为人口只有2500万,也许这里更多的是被看作是有袋类动物的栖息地。但不可忽视的是,它的经济发展被看作是发达国家中最成功的。澳大利亚经济已连续27年呈增长态势,在此期间的累计增长几乎是德国的3倍;该国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增长速度是美国人的4倍;公共债务占GDP的41%,还不到英国的一半。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大自然的恩赐,即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铁矿石和天然气资源,由此带来大量贸易机会。另一方面是人为的努力,即合理的政策制定起到了促进作用。比如,澳大利亚上一次经济衰退发生在1991年,当时的政府改革了医疗和养老金制度,要求中产阶级自身支付更多费用。其结果是,澳大利亚政府在养老金方面的支出仅为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更引人注目的是澳大利亚对移民的热情——约29%的居民出生在另一个国家,是美国的两倍。一半的澳大利亚人要么是移民,要么是移民的子女。相比之下,美国、英国或意大利的移民流入要少得多,也因此引发了很大一部分选民的愤怒抗议。在澳大利亚,两大政党都认为接纳大量技术移民对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美国民主党“重现生机”?

在美国,民主党草根阶层的呼声正转化为金钱和选票。民主党候选人通过网络众筹平台ActBlue获得超过8.5亿美元的资金,是2014年中期选举的5倍多,也让民主党在中期选举“烧钱战”中面对共和党有了底气。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初选中,有2040万民主党人进行了投票,是4年前的两倍,并且比共和党多出400多万票。另一项民调显示,81%倾向于民主党的选民表示肯定会在中期选举中投票,该比例比2014年高出20多个百分点,而共和党的这一比例仅上升了3%。

英国脱欧没有连锁反应,反而是警告

日前,多达70万人在伦敦市中心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2016年脱欧公投前,英国国内很少悬挂欧盟旗帜,但如今它们在部分地区随处可见。虽然法国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中赢得34%的选票,意大利左翼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和排外的“联盟党”已上台,但并没有提议退欧。英国的退欧派曾夸口称,英国脱欧会在整个欧洲引发“连锁反应”,但这并没有发生。如今,一个动荡和分裂的英国反而变成了一个警告。

麻烦缠身的印度金融巨头IL&FS

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背负9100亿卢比的债务,2/3来自银行。由于IL&FS的主要贷款人是顶级银行、共同基金、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市场紧张情绪上升。对此,印度央行通过开放信贷额度来稳定市场,印度国家银行也将非银行金融公司(NBFC)购买贷款组合的指标提高到4500亿卢比,是原来的3倍。责任问题也必须反思,例如,如果IL&FS被确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NBFC,印度央行为何没能注意到其严重的资产负债错配问题?

编译:牛绮思


 

fm

2018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