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民币不必被7所困

笔者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贬值是在有序、可控的范围之内,那就应当允许它更加自由地波动,不必干预。从金融市场预期和市场运行的角度说,一味强调7、过度关注7,反而会使7失去柔和性而变得十分僵硬。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3期)

11月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破6.97,创下2008年5月20日以来的新低。正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2附近一路来到6.9附近,而且在6.9附近徘徊多日,因此市场舆论再度集中于人民币兑美元会否破7的讨论。

笔者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贬值是在有序、可控的范围之内,那就应当允许它更加自由地波动,不必干预。从金融市场预期和市场运行的角度说,一味强调7、过度关注7,反而会使7失去柔和性而变得十分僵硬。

理论上说,人民币是否破7不是中国单方说了算的,它取决于对手货币的政策和币值的变化。比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它必然受制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尽管人民币不是美元指数的成分货币,但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升值预期,必然加大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压力,而人民币这一贬值压力也会影响到人民币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这是常理。

但一些人士简单地把外汇市场与股市、债市的波动一样看待,好像人民币贬值就像股市下跌,一定不是好事,这实际是一个误解。人民币贬值很可能只是美元升值的反映,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本身出了什么问题,这种相对波动是外汇市场的特点。

人民币汇率是不是也应当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必然贬值对吗?不对。严格地说,汇率应当反映的是“两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这个相对变化才是决定两国货币汇率的关键因素。人民币汇率从根本上应当取决于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而不单纯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

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是坏事吗?当然不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人民币贬值,恰恰是市场修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自然动能。换句话说,在正常情况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经济破除下行压力,恢复稳定。

为什么要强调在“正常情况”下?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发展中国家货币存在贬值压力之时,极易遭到国际金融大鳄的做空攻击,尤其是对那些外汇储备不足的发展中国家,国际金融大鳄的攻击就更显凶悍。

因外汇储备不足而遭遇货币做空攻击是非常糟糕的情况,被攻击的国家央行不得不通过加息,即向外国投资者输送利益的方式阻止货币贬值,但在阻止货币贬值的同时,高企的利率也扼杀了本国经济的健康。

所以,必须防止市场出现“异常情况”,这也是中国金融管理者之所以经常出手击退人民币恶意做空势力的关键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必须保7。确保某一汇率价格不破,必须消耗大量外汇储备,尽管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充裕,但也并非可以无限消耗。

综上,不能、也不该把7当成坚守的汇率防线。第一,保7会消耗外汇储备,如果一波一波不断消耗,早晚有一天会把铁壁磨穿,威胁中国金融安全的屏障。第二,如果长期保7,实际会使人民币汇率弹性大大减弱,而更多倾向于“固定汇率制”,这很危险,因为它意味着人民币高估的市场能量不断积聚,贬值压力也会因此而越来越大,如果出现变化,稳定汇率的代价也会很大。

人民币贬值是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修复机制,不要排斥市场修复经济的自然机制。

责编:郭芳


fm

2018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