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参加“中国进博会”,法国企业充满期待

10月26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驻华大使馆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表示,法国对参加本次进博会充满期待。法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将进博会看作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法国企业期待中国借助进博会的机遇,向世界发出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3期)

68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 - Maurice RIPERT)(中)10 月26 日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介绍法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 - Maurice RIPERT)(中)10 月26 日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介绍法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主张的实际行动,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的背景下,中法经济界始终保持稳定积极的交往,中法双向投资保持良好态势。

10月26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在驻华大使馆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表示,法国对参加本次进博会充满期待。法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将进博会看作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法国企业期待中国借助进博会的机遇,向世界发出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

中法农业合作对法国至关重要

黎想大使介绍,法国将派出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先生(Didier GUILLAUME)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参加进博会。其间,纪尧姆将与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会晤,并共同主持中法农业及农业食品合作混委会会议,探讨包括培训在内的农业领域各项事宜。

“农牧产品对于法国和欧盟而言至关重要。”黎想大使表示。欧盟既是世界上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地区,也是第一大出口地区。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法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中国市场将重新对法国牛肉敞开大门。如今,第一批法国牛肉产品已经离港,将于进博会期间抵达中国。此外,法方还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对禽类的开放以及食品安全领域的取证问题。法国希望中国相关部门能采取措施,加快低风险产品的取证手续,尤其是葡萄酒和酒类产品。(注:法国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和白酒进口国。)

谈及对法国牛肉在中国市场的期待,法国驻华使馆农业事务参赞白峰朔(Francois BLANC)直言,法国向中国出口的牛肉属于高端的草饲牛,希望未来几年内,法国向中国出口的牛肉可以达到1.5万至3万吨。

据法国驻华使馆商务投资参赞范迪博(Thibaut FABRE)介绍说,本届进博会期间,法国将设立国家馆,由上法兰西、新阿基坦、马塞福斯港、巴黎大区、奥克西塔尼、南法—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等7个地区组成。此外,70余家法国企业将在法国馆内开设展位。

“此次参展的法国7个地区都是与中国有长期合作的地区,这七大地区的参展也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范迪博称。

支持自由贸易对话

“上海进口博览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政府希望展览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黎想大使谈道。

黎想大使还直言,希望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国投资开放。法国欢迎欧中双方继续谈判,以达成关于投资的协定。目前,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产业等领域已经取得一些进展。

法国驻华使馆经济事务公使衔参赞柏尤力(Philippe BOUYOUX)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等,法国企业对此非常关注。“不过,就金融行业本身而言,相关文件的审批、备案等需要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快相关审批程序,在对外开放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在黎想大使看来,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一些大国对多边体系表示质疑。法国认为应促进各方对话,以务实精神相向而行,以和平的方式化解矛盾。

“法国同中国一样,坚决反对以单边措施来应对问题。我们认为应该坚持遵守当前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国际贸易多边体系,作为我们解决纠纷的框架。”黎想表示。

他透露,11月相继举行的中国进博会和阿根廷G20峰会,以及将于12月举行的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将为各方创造探讨上述问题的机会。

69


 

fm

2018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