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斯拉传喜讯:不仅能烧钱,也会赚钱了

美国时间10月24日,特斯拉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为68.2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这是特斯拉历史上第三次单季度盈利,随后其股价一度上涨超过1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责编:曹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3期)

5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I 摄

特斯拉盈利了。

美国时间10月24日,特斯拉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为68.2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净利润为2.5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6.71亿美元。财报显示,此番盈利主要得益于Model 3轿车产能的提升。

这是特斯拉历史上第三次单季度盈利,随后其股价一度上涨超过12%。

不过特斯拉紧接着面临一个新的法律问题。10月2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虚报了其Model 3轿车的生产信息,并且是否在2017年初的业务上误导了投资者。

特斯拉三季度扭亏为盈:Model 3立功

特斯拉方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18第三季度对于特斯拉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季度。

就销售收入而言,Model 3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车型;就销量而言,它也是第5畅销车型。“由于本季度Model 3平均每周的产能约为4300辆,我们实现了GAAP净利润3.12亿美元。我们还实现了内部成本控制的目标,促使Model 3的GAAP毛利率多了20%,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财报称,“我们的现金总额增加了7.31亿美元。Model 3吸引了豪华品牌和非豪华品牌的客户流,让其成为真正的主流产品。”

特斯拉财报显示,GAAP汽车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0.6%大幅提升至第三季度的25.8%,而第三季度非GAAP汽车毛利率则从第二季度的21.0%提升至25.5%。

特斯拉的这份材料中还对现金流与流动性做出了分析: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3.9亿美元,主要得益于Model 3的销量和盈利水平提高。

“相较于第二季度,客户订金略减少至9.06亿美元,因为我们在继续消化Model 3的库存。我们的固定资产支出为5.1亿美元,低于2018年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尽管偿还了8250万美元的债券,但现金状况依然增加了7.31亿美元。”特斯拉方面表示。

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认为,特斯拉本次财报最大的亮点,同时也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现金流由负转正并且大幅增加。此前市场对其长期看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不断烧钱但在产能、生产效率、毛利等方面却没有取得明显提升,这种情况下特斯拉被认为没有找到正确的模式,而正向现金流则宣告其体系进入良性运转。

赵璞认为,现金流转正的同时,特斯拉的Model 3的生产也取得突破,虽然没有实现周产6000辆,但在最高周产5300辆的前提下实现毛利率和现金流大幅提升,给市场留下了预期的空间。

另一个潜在的利好消息是,如果中国工厂按照马斯克所公布的时间表投产,则意味着中国市场即将向特斯拉敞开大门。从股价本身来说,经历二季度以来的种种风波,特斯拉目前的股价似乎被低估。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创始人、资深投资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如果在过去3个月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没有“瞎搞”,该公司股价可以涨得更高。

被曝生产数据造假

就在财报发布刚过两天,特斯拉又出了负面新闻。10月26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谎报了有关其Model 3轿车的生产数据,从而对投资者就去年年初以来的特斯拉业务产生误导。特斯拉发言人随后辟谣称:公司并未收到传票;公司也没有收到司法部就Model 3产量问题作证的请求;年初收到了美国司法部有关Model 3产量公共指引的自愿性请求。

就特斯拉生产数据涉嫌造假,赵璞分析:在特斯拉明确发声澄清之后,市场选择相信特斯拉,在有重要的证据披露之前,特斯拉三季报带来的上升预期依然存在,势头并未扭转。

赵璞认为,对于特斯拉比较致命的“实锤”证据,需要拿到原始的生产数据、生产线上的各类项目表单等等,并且目前美国证监会并未介入,说明此前的和解对特斯拉在监管层的形象是有加分的。特斯拉如果没有被曝出现金流造假之类的财务舞弊证据,目前的信息很难将其击倒。

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的盈利实际上是特斯拉22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盈利,并且盈利原因是基于Model 3的产能提升。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的现金流由负转正,直接反击了市场对其最大的质疑——不能造血。“特斯拉2017年第三季度现金流还是-6亿美金。而本季财报的现金流量数据直接呈现180度扭转,对于特斯拉的规模来说,这是一笔十分有价值的现金流入,也给它继续提升产能提供了动力。” 赵璞说。

上海超级工厂要造Model 3

10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发布消息称,已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

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的出让文件显示,上述临港地块对公司的投资强度设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平均每亩土地的投资金额不低于1085万元,以此计算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至少需要140.72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可以缩短从制造到销售的周期和成本,快速增加产能。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40万辆,这意味着有相当大的用户群体还在等候Model 3的交付。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由此来看,该工厂建成后,能够进一步提升Model 3的生产速度,帮助特斯拉快速消化订单。此外,在上海建厂还可以帮助特斯拉实现本土化生产,避免进口关税,以更低的价格在中国市场销售。

特斯拉中国在10月初曾表示:“通过海运来进口所花费的成本再加上进口关税,会比在当地生产汽车的成本高出55%~60%。一旦开始国产,特斯拉车型就免去了关税之忧,国内消费者也无需再为进口关税掏腰包”。10月24日,上海环境热线公布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示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未来将要投产的车型为Model 3 和 Model Y。


 

fm

2018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