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在津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11月2日,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经过六个月的角逐,通过测试评价、真实场景赛用户评价、通用产品赛大众投票、现场答辩等多个环节后在天津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索为系统的SYSWARE平台助力七支参赛团队斩获大奖,包括通用产品赛和真实场景赛一等奖得主——科工四院九部和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时也被组委会评选为本次大赛的优秀平台之一。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发表演讲。

今年5月启动以来,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领域的创新团队报名参赛,作品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远程运维等制造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设计阶段是创新最活跃的区域,设计成果的质量决定了产品70%左右的成本,拥有最广阔的创新设计能力提升空间。在实际的工程技术工作场景中,工业APP能在具体事项上发挥作用,让工程师切身感受到全新的工作体验,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关注前端研发,通过数字线程和数字孪生提升生产力,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聚合研发设计、制造、运维等不同领域的资源,并推广应用。

科工四院九部的作品“适用于商业航天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数字化快速总体论证APP”荣获通用产品赛一等奖,团队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参赛的APP在固体发动机论证中实现了设计流程优化,将最佳实践方法固化、工程经验知识化、数据接口统一化,最终实现了方案论证的自动化。在开发过程中,SYSWARE平台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极大便利,用拖拉拽的方式和少量编程即可实现业务建模、仿真计算,使得我们可以专注在工业知识的深度理解、网格划分等业务层面,减少了使用复杂设计工具的工作量,提高了设计效率和精度。”

工业APP能够有效促进知识的显性化、公有化、组织化、系统化,通过工业APP组合赋能工业互联网复杂产品研发能力,解决复杂问题,从研发领域入手,融合制造与运维形成闭环,促进创新,为我国重塑制造业体系,助力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

此外,此次大赛一等奖的获奖单位还有天津路曼科技有限公司、安世亚太科技股份公有限公司、贵州电网有限公司都匀供电局。

据了解,使用索为SYSWARE系统的获奖团队有航天云服(真实场景赛一等奖)、创新新星队(真实场景赛三等奖)、商业航天数字化固体发动机研制团队(通用产品赛一等奖)、“云水”队(通用产品赛二等奖、最佳质量奖)、中船725所(通用产品赛二等奖)、临空热舞(通用产品赛二等奖)和追梦铸魂(通用产品赛三等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