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经济网讯 今年1月,上饶市委提出把婺源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婺源,全域2967平方公里是一个国家3A级景区,拥有1个5A级、12个4A级景区,4A级以上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县级之首;游客接待人次连续11年位居全省之首。近年来,婺源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推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协调发展,谱写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ͼƬ15413090162051

(上官丽娟 摄)

坚持保护优先,让乡村美起来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婺源护好青山,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案》。以县人大决议的形式明确长期禁伐天然阔叶林,落实“林长制”,森林质量持续提升。治好绿水,落实“河长制”,开展山塘水库承包养殖管理整治,严格限制沿河沿溪项目开发。守好净土,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推动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各乡镇出水界面水质均达Ⅱ级以上。

如今,婺源优美生态催生了美丽经济。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173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8.8亿元。借助优美风光和古朴村落,婺源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将军府、西冲院、晓起揽月等百余家精品民宿和500多家大众民宿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集群效应,打造了中国乡村民宿“婺源样板”。

为策应全省“四绿一红”茶叶品牌战略,婺源11家茶叶龙头企业完成品牌整合,婺源绿茶品牌价值增至17.34亿元,全年实现茶产业系列产值逾35亿元,连续20余年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婺源打造了松风翠现代农业休闲公园等一批农业休闲体验项目,创建了2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

ͼƬ15413090164152

(上官丽娟 摄)

坚持发展为要,让产业强起来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婺源推进全省唯一的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旅游质量,满足世界游客对婺源的美好向往。

婺源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域旅游,加速乡村振兴。紧紧抓住产业融合这个重点,加快推进“旅游+”和“+旅游”战略,推动全域旅游与民宿度假、康体养生、生态工业、文化体育、商务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一大批旅游新业态、新热点百花齐放,唱响了全域旅游精彩大戏。主动对接国开基金、山水文园、棕榈股份、中景集团、中青旅、华侨城等大企业大财团,加快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引进;篁岭创国家5A级景区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打出全域旅游发展“组合拳”,婺源各乡镇找准自己的特色优势,坚持差异化发展,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目的;各部门围绕旅游找准定位,按照《婺源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兼职委员工作规则》的要求,切实搞好服务。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将“绿色、红色、古色”资源,汇聚成“金色”优势,促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ͼƬ15413090164693

(上官丽娟 摄)

坚持脱贫攻坚,让百姓富起来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婺源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开展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四大工程”,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抓好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城市和农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慢”。为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培育更多具有现代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造意识的第二代旅游人,一起参与市场管理,提供新型业态,开展创意营销,带动婺源旅游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婺源有8万余人从事涉旅行业,全县近70%的人口受益旅游发展。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5%下降至1.5%,全县26个贫困村已实现7个“摘帽”。今年上半年,婺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49,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3元,同比增长10.4%。(上官丽娟 刘欣悦)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