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蓝山县 : 走出就业扶贫新路子 贫困劳动力人均年增收三千元

经济网讯 今年来,湖南蓝山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县建立了一支211人的行政村(社区)劳务经济人兼职村劳动保障协理员队伍,明确工作待遇,承担劳动保障基础性工作,收集本村一般和贫困劳动力信息,宣传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开展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协助开展劳动权益维护,助力就业扶贫、成为助力蓝山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ͼƬ15411440884681

黄斌 摄影

据蓝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刘国梁介绍 : 9月份,组织211名劳务经济人完成全县13066名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核实录入,指导建立各行政村、社区所有劳动力的劳务协作微信群。搭就业平台,开展了120余场就业扶贫系列招聘会,为广大农村劳动者,城乡劳动求职者和企业搭建双向选择服务,全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10余人。劳务经纪人还利用村级闲置场地,积极对接园区企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现已建成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在内的36家扶贫车间,为1285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其中,县星月玩具毛俊就业扶贫车间面积1400㎡,可安排近2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永州市最大的扶贫车间之一。该县人社部门还积极与珠三角发达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建立劳务协作关系。联系就近发达地区的优质企业,通过劳务经纪人为该县6400名在外务工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为贫困劳动力腾岗换位,预计可为贫困劳动力人均增加3000元的劳务收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后劲。为促进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脱贫致富,该县还大力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标准高、程序简,县财政按省外600元、省内市外400元、市内县外200元标准发放。企业务工人员提供企业务工证明或劳动合同或缴纳企业社保证明即可,灵活就业人员则由所在村调查核实后,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填写村证明作为务工依据,乡镇、村主要负责人签字,名单在村、乡镇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即可。

ͼƬ15411440890772

黄斌 摄影

ͼƬ15411440892443

黄斌 摄影

该县重心推进创新创业,创岗位、促脱贫,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两年来均被评为省级优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今年又重点建设湘江源皮革皮具产业孵化基地,现已引进皮具生产销售企业62家,带动就业2300人。通过皮具产业孵化,复制狮岭模式,总投资10亿元,把中国(蓝山)湘江源国际皮革皮具城,打造成年产值100亿元的“中国南方(第二个)皮具之都”,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推动蓝山县域经济的迅速发展。(黄斌 吴小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