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当代青年留在丝绸之路上的创业足迹: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振辉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商人,甘肃自古就有“重商”的深厚历史文化,曾创造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丝绸之路繁荣和辉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甘肃从西北内陆腹地变成了向西开放的前沿,正在成为我国联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陆上通道、保持贸易畅通的重要物流枢纽、产业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促进人文相通的重要基地。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了解一位甘肃籍的创业青年田振辉·······

经济网讯 10月30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天空晴朗,阳光格外明媚。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500多平米的办公室,窗明几净。办公区南侧便是田振辉董事长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放置在办公桌旁的五星红旗,办公桌的对面是精致的红木茶台和四把木椅,古香古色,清新淡雅,办公室里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

2田振辉董事长

田振辉董事长 (宋爱民 摄

田振辉正在打电话询问工程进度,看到有客人进来,便忙着沏茶,一壶八十年代的普洱茶沁人心脾,田振辉打开了话匣子······1986年8月出生,老家是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靠天吃饭,干旱少雨,可谓十年十旱。小时候,家境不好,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生活,也为了心中的梦想,2010年3月,23岁的他孤身一人坐了两天的火车,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市,先从一名打工者做起,由于工作踏实,业绩突出,年底晋升为新疆红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年后,2011年3月,在新疆富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2年11月,成立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任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中景建筑设计院新疆分院院长和新疆甘肃企业联合会(总商会)执行会长。在职工商管理硕士,九三学社社员。

5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宋爱民 摄

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个独立核算的中型建筑施工企业,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金11600万元。 公司自成立以来,全体同仁在田振辉董事长的正确领导下,励精图治、拼搏奋进、追求卓越,以“建优质工程,交八方朋友”为使命,经过不断的稳步发展,已成为疆内综合实力雄厚的中型建筑施工企业和新疆甘肃总商会执行会长企业。公司定位城市配套服务商,“坚持做建筑业的诚信企业,盖有良心的房子,坚持以诚信谋发展,与城市共进步”的发展理念。公司聚焦西北城市经济发展圈,以北疆为发展核心,业务范围已延伸至南疆各地州,并逐步拓展到西北各中心城市。

7亲临西城一品工地检查指导工作

亲临西城一品工地检查指导工作 宋爱民 摄

目前,公司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以及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贰级、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贰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特种工程(抗震加固)专业承包不分等级等多项专业承包资质。

12与九三学社乌鲁木齐市委会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与九三学社乌鲁木齐市委会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宋爱民 摄

公司总部设有“四部一室”,即市场营销部、商务合约部、工程技术部、财务经营部、综合办公室。下设4家分公司,即乌鲁木齐分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阿拉山口分公司、图木舒克分公司。公司实行二级管理,二级核算,年经营能力达10亿多元,主要涉及房建工程、市政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公路工程四大领域。

14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

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 宋爱民 摄

公司现有职工17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齐备,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各类专业管理人员9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4%;取得一级注册建造师3人、二级注册建造师30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1人、初级职称58人及直接从事建安生产工人76人,均拥有高、中、初级技术工人等级。

17荣获新疆甘肃商会成立五周年“社会公益奖”

荣获新疆甘肃商会成立五周年“社会公益奖” 宋爱民 摄

公司先后被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和兵团11师工商联吸收接纳为会员。2015年2月,公司荣获新疆甘肃商会2014年度“创新发展奖”;2015年12月,荣获新疆甘肃商会成立五周年“社会公益奖”;2016年12月,荣获新疆甘肃商会2016年度“优秀会员企业奖”;2017年3月,被乌鲁木齐建设委员会评为2016年度“乌鲁木齐市勘察设计单位诚信评价AA级单位”;2017年10月,被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2016—2017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7年12月,被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评为“企业信用评价A级信用企业”。2014年12月,田振辉董事长被新疆甘肃商会评为“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先进个人。

  谈起甘肃商人、商会的发展,原新疆甘肃企业联合会(商会)监事长兼执行会长马明义介绍到:新疆甘肃商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截止目前,会员数量已突破了2000多家.........

驼铃声声,在岁月的时空中传响;丝路漫漫,在历史的长河中延伸。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贯穿甘肃全境,构成了甘肃古代文化中光彩夺目的篇章。令甘肃人值得骄傲的是,在秦代,古丝绸之路上活跃着一位大商人——甘肃平凉人乌氏倮,他是甘肃历史上第一位被载入“正史”的大商人,是古代陇商的杰出典范,其商业理念影响深远。

乌氏倮,战国末期秦国乌氏族人,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秦代一位从事民族贸易致富的大商人,也是秦代出现在古丝绸之路要道上通过丝绸马匹贸易而致富的大商人。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所列传的大商人不过十几位,在范蠡、子贡等之后,乌氏倮位列第五。班固所撰《汉书·货殖传》为大商人立传也沿用了司马迁的定位和说法,乌氏倮仍位列第五。

古丝绸之路总长7000多公里,分东段、中段、西段,其东段从长安出发,经甘肃东部、河西走廊到玉门关、阳关以西,帕米尔高原和巴尔喀什湖以东及以南。甘肃境内的丝绸之路属于东段,长达1600多公里,约占古丝绸之路总长度的五分之一。

在乌氏倮利用丝绸之路从事贸易活动之前,古丝绸之路事实上已然存在,但由于沿途一些部族间相互敌对,战乱不断,因此,古丝绸之路形成早期一直处于时断时续的状态。在当时,此通道开发利用主要局限于民间。根据考古学家的发现以及文献资料记载,在俄罗斯阿尔泰巴泽雷克附近地区,发现12座公元前6世纪的墓葬,其中出土了大量中国丝织品。由此推断,至少在公元前6世纪,中国丝绸就已传到了欧洲,也证明从那时起,中国与欧洲之间就有贸易通道往来,丝绸之路也早已存在,只是没有如后世这样明确的命名。据目前已有文献看,最早基于这条通道往来贸易的商人,历史上有记载的是早于张骞出使西域77年的秦国大商人——甘肃平凉人乌氏倮。

田振辉说到,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始终秉承“用户第一、信誉至上、建设精品、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回馈员工”的企业宗旨,坚持“励精图治,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竭诚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公司逐步形成了高效的运营活力和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并以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体系,以稳步扩张、无内外债的良性发展态势及“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和领先的原则,正沿着良性循环的轨道不断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力争为客户建造更加舒适、更加幸福、美好的绿色生活空间,共建百年精品,再创天启辉煌。(宋爱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