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进博会上的进口货,如何快速稳妥通关?

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8天,记者从上海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数据系统智能通关已为前来参展的国外展商提供了一条快速稳妥的入华通道。

为在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货物通关效能,上海海关开发了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使海关监管数据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会展中心数据及其他贸易数据全面对接,为参展商提供全流程申报服务。

该平台导入了博览会展商展品备案信息,对应生成电子版进境物资证明函,将相关展品清单导入单一窗口展品系统,实现线上预录、线上备案、线上审批,大幅缩短展品通关时间。平台还可将数据服务延伸至运输阶段,将物资舱单和物资证明函数据实时发送给港区,便于企业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靠泊即提”,节约物流和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在全市各进出境空港、车站、码头共开辟了38条进口博览会贵宾礼遇通道,在各业务现场共设置了92个进口博览会物资专窗。现场指挥中心已于10月15日正式进驻国家会展中心。同时入驻的各个口岸现场、业务条线的100名关员也将为企业现场办理展品通关、临时查检、展中巡查、视频监控、政策咨询、联系配合、后续处置等海关业务。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常见的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和上海主要海运口岸设立查验专用场地之外,海关还在进博会主会场等地设置临时查检区,以满足各种特殊商品的查检需求。

海关工作人员还要对在博览会期间消耗、销售的食品及展会期间产生的废弃品,实施有效监管。对于在进口博览会结束后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展览品,海关方面还要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予以核销结案。

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已完成海关网络建设,企业可就地办理进出境展品通关手续。为确保通信畅通和网络信息安全,现场均实现电信、移动双线备份及自动切换功能。

进博会最大特点是“以展促销”,为进一步扩大进口博览会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上海海关一手抓优化监管服务,全力保障办展需求;一手抓深化改革,在海关总署支持措施框架下,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积极推动上海市的“6天+365天”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方案早日落地。(记者 王烨捷)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进口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