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思朴获奖彰示更多的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文 | 渐鸿

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论坛上,思朴(北京)国际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下称思朴设计)设计的西安汉溪湖公园项目荣获全球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这是思朴设计继2017年长沙谷山万科四季花城项目之后两度荣获全球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1

值得一提的是,“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 (原名“全球人居环境奖”)是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 创立和颁发的一年一度的世界性大奖,旨在弘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和GFHS 宗旨,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目标11”的贯彻,激励获奖者,总结推广他们在迈向更绿色和更可持续的目标进程中所取得的突出进步和宝贵经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思朴设计两次获得此殊荣,彰示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开始走向国际设计的舞台。

2

一直以来,中国的优秀设计师、设计公司如何与国际接轨?如何推动更多的中国设计走向国际舞台?……这些问题都是当代设计从业者深入思考的问题。此次思朴设计的获奖,有以下几点可以引发我们的思考:

其一,当今国际环境和世界经济格局已发生改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设计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更多的设计师以及设计公司已经开始通过自己的设计思想和作品,为设计创新不懈努力,让中国设计走出去。可以说,这是一个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为中国设计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设计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并成为国际大奖的常客。

其二,中国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已经逐渐与国际接轨并得到认同。曾几何时,中国的建筑以及景观设计市场一直被“洋设计”开疆拓土、肆意泛滥,甚至一说到设计都觉得外国的比中国的好。中国的设计师也曾一度缺少文化自信,存在文化焦虑感。而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开始认真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吸收人类文化的优秀成果,并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赢得了更多的尊重。此次思朴设计的西安汉溪湖公园项目坚持可持续设计的理念,紧扣“文化、生态、人文”三大核心主题,凭借高品质的生境营造、人际友好、活力创新等设计亮点获得成功,正是与国际设计理念接轨并获得认同的最好彰显。

其三,能走向世界一定是深扎本土。优秀的设计一定是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又扎根本土,继承传统又锐意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从自身的文化中挖掘内容,为自己积攒走向世界的“内功”。自2013年成立以来,思朴设计一直坚持本土国际化的可持续设计理念,致力于营造低影响、高品质、创新性、艺术化的可持续人居环境,可以说,正是立足本土,朴炼菁华,同时锐意创新,面向国际,才使得思朴设计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频获殊荣。

江山代有才人出,愿更多的中国设计走向世界,愿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为可持续的城市和人居环境做出贡献,让更多的人共享繁荣和优质的生活,拥有一个公平、安全、健康、便利、可负担、有弹性的城市。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