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江西:用“实在”措施 支持“虚拟”发展

近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不但大咖云集,而且内容详实、成果丰硕。数据显示,大会共签约157个协议和项目,总投资额631.5亿元,其中南昌签下108单,投资总额351.1亿元。

大会开幕当天,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大会帷幕刚刚落下,江西省政府便快马加鞭地制定并出台了《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作为一项“真金白银”的纲领性文件,《措施》支持以南昌为核心,拓展到全省9个设区市及赣江新区,分工协作重点打造VR产业集聚平台。一幅虚实结合的VR产业发展画卷,正在赣鄱大地徐徐展开。

政策先行打通虚拟与现实通道

在南昌发展VR产业经验的基础上,借着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江西省政府出台的《措施》乘势而上,从技术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专业人才引进培养、投融资扶持、公务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促进全省虚拟现实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而这些举措在8月出台的《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中就有迹可循。2017年4月,在工信部的支持下,由南昌北京理工大学标准平台等单位在南昌发布了我国第一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团体标准。借鉴北京中关村、青岛崂山区、山东潍坊市等地最新政策,南昌市对之前出台的VR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于今年8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加大对VR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硬件制造、内容开发、系统搭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以领先国内其他城市的政策扶持力度,谋求VR产业的重大突破。同时,该市与赛迪研究院开展合作,启动了VR产业规划编制工作。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VR产业已经成为争夺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南昌作为先行者,将进一步打通虚拟与现实的通道,推动南昌VR产业快速发展,把虚拟现实经济做实做大做强。”

多管齐下健全产业生态链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见证了一批优秀企业和项目在江西落户,他说:“江西省举全省之力推动VR研发、产业、人才、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VR企业、人才、项目、资金向江西集聚、在江西落地……”

在鼓励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方面,《措施》从支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支持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飞地孵化器)、支持虚拟现实创新平台建设3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奖励标准。此外,该省大力支持政府采购虚拟现实产品和服务,对省级试点示范应用,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国家级试点示范应用,给予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措施》鼓励省内高校开设虚拟现实专业或设置虚拟现实专业方向,经教育部门认定,根据培养的专业人才数量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引进国家级虚拟现实人才重大培训项目,对配合项目落地的省内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扶持。《措施》规定,自2018年起,每新增一家省内虚拟现实上市公司,省财政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在设区市人民政府(含赣江新区管委会)一次性奖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奖励500万元;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按照实际融资金额的2%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在境内重组上市(借壳)并完成注册地回迁的,奖励500万元。同时,江西省支持设立虚拟现实产业基金,支持虚拟现实企业贷款。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